客观评价,入关时八旗兵是不是当时世界最强军队?网友给出了答案

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称帝,建立后金。崇祯十七年(1644年),顺治帝迁都北京,从此满清成为了全国统治者。

短短28年,一个曾经靠着狩猎采集为生的女真部落,就完成建国并一统中国的大业。其用时之短、部族发展速度之快等,令人瞠目结舌。有人说,这是满族骁勇善战的结果。

殊不知,古代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几乎都是骁勇善战之辈。也有人说,这是努尔哈赤创建的八旗军的功劳,有一定的道理。一个有趣的问题来了,满清入关时的八旗劲旅,能不能认为是当时世界上的一流军队?

弄清这个问题前,我们来看看八旗劲旅的产生,八旗起源于牛录额真。所谓的牛录额真指大箭持有者自愿组合在一起,以十人为一个单位,是满族最初的基本军事单位。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出于统一女真部落需要,努尔哈赤参照“猛安谋克制”,将牛录额真进行改编。改编后牛录额真隶属于黄、白、红、蓝四旗,以纯色为辨。

努尔哈赤去世前,对牛录额真再一次改造,增设了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四旗,八旗制度由此开始。与明朝军人仅负责打仗不同,八旗制度兵民合一,“出则为兵,入则为民,耕战二事,未尝偏废。”

一旦有战事出现,八旗兵能自备军粮迅速投入战场,这也是八旗兵成为劲旅的重要原因之一。关于八旗兵的战力,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女真不满万,满万不能战!”“区区十万人就灭了明朝”等等。

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观点,好比一个年轻小伙子冲入养老院,将老头老太们打的满地找也。满清入关时,八旗兵如同年轻力壮的青年,明军则是腐朽不堪,如同年迈老人。

即便如此,八旗并也不是天下无敌,宁远之战惨败就是最好的说明。宁远之战也暴露了八旗兵的致命缺陷,攻坚能力欠缺,尤其是面对坚固城池束手无策。如果袁崇焕不死,吴三桂不投降,满清能不能入关还是一个问题。

对于入关时八旗兵究竟是不是一流军队,网友也给出自己的看法,摘录几个,请大家评价。“真牛的话还用吴三桂打开大门么?”“别吹了,如果不是明朝内乱,要不然袁崇焕就能拿下八旗军。”“满清的话是靠明朝内乱,李自成逼死崇祯皇帝后又乱搞!导致明朝最精英的军队反水一路南下,统一中国!”

参考资料:《清朝八旗制度》、《宁远之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