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经典」正己方可责人

正己方可责人

「研读经典」

★★★★★

汉代《春秋》学大家董仲舒有言:“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宋儒朱熹也因此指出:“《春秋》本明道正谊之书,后人止较齐、晋伯业优劣,反成谋利,大义晦矣。”换言之,《春秋》不是一本谋利、程功之书,而更多的是一本“明道、正谊”之书,具有很强的超越性。

《春秋》这一“明道正谊”价值集中的体现在其“属辞比事”之中。孔子在对《春秋》进行笔削之时,匠心独具,特别讲究微言大义的书法,一言一字皆具有很深的意义。我们不妨以鲁昭公四年楚王带领诸国讨伐吴国、诛杀投奔吴国的齐国权臣庆封这一事件来说明。《春秋》中对这一事件的记载是:“秋,七月,楚子、蔡侯、陈侯、许男、顿子、胡子、沈子、淮夷伐吴。执齐庆封,杀之。”

在短短的二十余字之中,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道理,即正人先正己、不以乱治乱。庆封,原本是齐国的权臣,曾参与崔杼弑齐庄公的行动,并与崔杼一道在齐国专权,后来利用阴谋手段挑拨崔杼儿子自相残杀,逼得崔杼上吊自杀而后独自专权齐国。庆封及其子庆舍在掌权期间,恣意妄为,荒淫骄奢,后来忠于齐庄公的卢蒲癸、王何联合齐国栾氏、高氏、陈氏、鲍氏等共同杀死了庆舍,庆封被迫出逃,后被吴国君主封在钟离。

庆封为祸齐国却又得到吴国的善待,颇令天下诸侯和卿大夫士有些看不惯。终于在昭公四年,楚灵王联合蔡、陈、许、顿、胡、沈、淮夷等盟国打着为齐国讨伐乱贼的名义去攻打庆封。攻破庆封封邑之后,楚灵王为了显示霸主的雄风,在诛戮庆封之前特意在军中举行了一个仪式,以宣布其罪状,说:“有若齐庆封弑其君者乎?”大意是:还有谁向齐国庆封这样大逆不道弑君乱国么?

听闻此言,庆封不甘示弱,反而针锋相对地说:“有若楚公子围弑其兄之子而代之为君者乎?”意思是说,你楚灵王是弑君自立的,自己本身就正当,却好意思来讨伐我,大言不惭的宣布我得罪状,听闻此言,军中之士皆开怀而笑。实际上,楚灵王是楚共王的次子,本没有可能继位为楚王,他是杀了侄子郏敖之后自立为君。而且楚灵王并非一个贤主,在位期间穷奢极欲、昏庸残暴,“楚王好细腰,宫人多饿死”的典故就出自于他,他统治末期长期流连于乾溪吃喝玩乐,被公子弃疾(后来的楚平王)推翻,落得个自缢而终。相较于庆封,楚灵王本身也是“名不正,言不顺”的。

故而《春秋》在评价这件事,认为庆封有罪,但楚国的讨伐本身也有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用贵治贱,用贤治不肖,不以乱治乱”的《春秋》之义。故而孔子才会说:“怀恶而讨,虽死不服。”就是说《春秋》贵正己而不贵责人,尤其反对在自身不正的同时去责难或讨伐别人。

此类例证《春秋》一经之中尚所在多有,如齐桓公执陈辕涛涂,齐桓公此举不正,所以《春秋》不认可;吴国阖闾正楚、蔡之难,阖闾本身不正,《春秋》也不认可。相反,潞子婴儿虽不能正人,但自身却行得正,《春秋》因此对之加以认可。

“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大学》中屡屡强调“絜矩之道”,提醒士民注重修身洁己的功夫。所谓“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天下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想要家齐国治天下平,必须从立得自身正这个本根上着力。只有这样,批判才真正有力量。

本期责编:闫冲

长安街读书会是在中央老同志的鼓励支持下发起成立,旨在继承总理遗志,践行全民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养才、报国。现有千余位成员主要来自长安街附近中直机关及各部委中青年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学员、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全国党代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喜文好书之士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专家和中央各主要出版机构的资深出版人学者等,书友以书相聚,以学养才。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经民政部、文化部等相关主管主办单位报备批复,长安街读书会牵头发起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作为全国性的人民团体,该机构将通过开发利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中院校的全民阅读文化资源,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并以党建为先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努力继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遗志,深入“研读经典”,让“全民阅读”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