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胞弟沈荃起义投诚,为什么最后被枪决?

“无湘不成军”。在近代史上,大抵从曾国藩训湘军开始,湖南人从军便蔚成一种风气。据《从文自传》记述,清朝时代,湘西农村青年追求梦想,常冒险外出从军。仅是凤凰县统计,官至总兵、参将、提督的就有30人以上。辛亥革命至1949年,该县国民党将领达34人,其中中将7人、少将27人。

凤凰县青年沈洪富,22岁做过云南昭通镇守使,同治二年,升任贵州总督,此人即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的祖父。沈从文胞弟沈荃,在县城熊益昌布店做过两年学徒,后来参加了湘西巡防军,当了勤务兵。上世纪20年代,沈荃和一群湖南同学去了广东,考进黄埔军官学校四期步科,和他同期的有高魁元、林彪。

沈荃在学校对战术最有兴趣。当时国共合作,北伐时期沈荃派在第3军教导团当排长,他的团长即为朱德。在抗日战争时期,沈荃曾任暂5师第4团团长,因为师长郭汝槐为黄埔五期,他是四期,心里有些别扭、不服,他忽略了郭汝槐进过陆军大学。

看《郭汝槐回忆录》,颇有意思:记得我刚到暂5师时,我说我喜欢射击,一个名叫沈荃的团长听了之后,就在我面前吹嘘说:“打枪嘛,不是我自夸,那是弹无虚发,摔一个柚子到空中,我可以一枪打中。”湘西土匪之中(事实上,沈荃并非土匪出身),确有打好枪之人,实在不敢藐视,我忙对他说:“沈团长,耳听是虚,眼见为实,你就露一手吧!”我遂命人拿了一个柚子来,抛上天去,叫沈团长用枪打,可他连打了几次,均未击中。沈无地自容。

在保卫长沙的会战中,沈荃率部攻击小吴门。日军见攻势凶猛,难以抵抗,由工兵出动推土机推平田坎,以供机动车辆逃遁。沈荃发现其意图后,即令2连率队追击。于是,在广阔的战场上,出现了奇迹,四团官兵用双脚追击日军汽车的场面。天气昏暗,敌我难分,日军无法用火力阻击我军的追击。很快,2连追上日军部分车辆,插入其中,一阵手榴弹,炸毁了几辆车,堵入了车道。那些来不及过捞刀河的车辆全被战士们刺破轮胎,瘫成一堆,是役大捷……

抗日战争胜利后,沈荃被调到南京国防部任少将监察官。内战很快就打起来了,沈荃置身南京,除了生活清苦,心情更加沉重。“抗战胜利倒使我们走投无路。看样子是气数尽了!完了。内战我当然不想打……看起来要解甲归田了……”

1949年春,沈荃在上海见局势危急,便带着夫人、女儿返回故乡,投靠他的老长官陈渠珍,当时陈任湘西行署主任。同年8月,湖南省主席程潜通电起义。陈渠珍、沈荃也率同军政人员,向共军投诚,配合解放军47军在凤凰县附近清剿残余的反共分子。

1951年,在镇反运动中,沈荃同许多起义投诚人员遭到错误对待,被判处死刑,时年45岁。沈荃被枪决时非常镇定,他用手指着前额,说了最后一句话:“对着这儿打,没想到你们会这样。”这是1951年秋镇反中的错杀案。

1983年,沈荃被恢复名誉,按起义投诚人员对待。沈荃遗有一女,8岁,叫沈朝慧,是她伯父沈从文抚养成人的,嫁与雕刻家刘焕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