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圆的子女 崔圆的轶事典故

崔圆出身名门清河崔氏青州房,是唐朝时期宰相,曾任会昌县丞、蜀郡长史、同平章事兼剑南节度使、中书令、太子少师等职,封爵赵国公。于公元768年逝世,享年64岁,追赠太子太师,谥号昭襄。

崔圆的子女

崔圆有一子名为崔褒。

崔圆的轶事典故

崔圆早年落拓,便去拜访时任刑部尚书的表丈李彦允,希望能谋个职务,但却受到蔑视。一日,李彦允梦到自己戴着刑具,被二三百个士卒押到官府中,一个穿紫袍的人坐在案前,却是崔圆,他大叫饶命,崔圆便命将他先行关押。李彦允醒后,对崔圆逐渐和善,给他换了个住处,常与他一同吃饭。几个月后,崔圆请求离去。李彦允便把他引荐给杨国忠,并把这个梦告诉他,希望他将来能帮助自己。崔圆出任剑南节度留后,不到一年,便遇上安史之乱,玄宗入蜀,又被拜为宰相、节度使。京城收复后,朝廷命崔圆审定降贼官员。李彦允也在其中,所遇与梦中相同。他对崔圆道:“宰相记得当年的梦吗?”崔圆便将李彦允先行关押,然后上奏皇帝,请求以自己的官职为李彦允赎罪。唐肃宗免除李彦允的死罪,将他流放岭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