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说:我有3处不如卢俊义,卢俊义也说:我有3点不如你宋江!

众所周知,水浒中的许多梁山好汉不是被朝廷逼上梁山的,大部分人是被先上梁山的人坑蒙拐骗拉上梁山的,说的更直白就是:大多数梁山好汉是被宋江等人逼上梁山的!而且,梁山的二把手卢俊义也不例外!卢俊义是大名府的员外、富豪、大财主,家中还有漂亮老婆,自己又是高富帅,武艺高强,棍棒天下无双,小日子别提多少安逸。

但是宋江仰慕卢俊义出身富豪,江湖名声远扬,又是位好汉且武艺高强,为壮大梁山声势,想要将他请上梁山。于是宋江派吴用去诬陷卢俊义造反,最后让卢俊义遭受牢狱之灾,卢俊义妻子也跟着别人跑了。于是宋江率军三次攻打大名府,最后攻破大名府了,救出了卢俊义。卢俊义被宋江害得家破人亡,也成了朝廷的通缉犯,此时的他是不落草梁山也不行!

宋江见了卢俊义,纳头便拜,假惺惺地请卢俊义做梁山寨主,卢俊义也知道这是客套话,死活不答应!于是宋江说:按照晁盖遗言,谁捉了史文恭,谁就做梁山寨主!毫无悬念,武功的一流的卢俊义就用一招就活捉了史文恭,于是宋江再次请卢俊义做梁山寨主,并自谦说道自己有三处不如卢俊义!

第一处是:宋江身材又黑又矮,相貌丑、才疏学浅;卢员外相貌堂堂,身材高大,有贵人之相。

第二处是:宋江是出身小吏,在逃的罪犯,承蒙众弟兄不弃,暂是位居尊位;而卢员外是出身豪杰之子,又无至恶之名,虽然有的小波折,但是有惊无险。

第三处是:宋江文不能安邦,武又不能附众,手无缚鸡之力,身无寸箭之功;卢员外武功高强,力敌万人,通今博古,天下谁不望风而降。

卢俊义听完宋江的这番话,谦拜于地下,说道:“兄长枉自多谈。卢某宁死,实难从命。”众好汉一起发难,吴用、李逵、武松、刘唐等人力挺宋江当寨主,鲁智深直接两个都不支持,说:还不如大家名自都散了!但最后推来推去,还是宋江成功上位,当了梁山一把手!

其实,宋江说自己有三处不如卢俊义,此话不假,但是卢俊义也想说:我有三处不如你宋江,要不然宋江也不会当大哥!是哪三处呢?下面我给大家分析分析!

第一:卢俊义人缘没有宋江好

宋江在当县城小押司的时候,就爱广撒钱财,到处留好名声,人缘极好,山东“及时雨”的大名也传到大江南北。这才让许多好汉一听宋江大名都纳头便拜,成为宋江小弟。反观卢俊义,他是大富豪,是上层社会的人物,他也不爱和平民老百姓交流互动,也没听说他仗义疏财。卢俊义只是因为枪棒功夫了得,在河北那一片被人称为“河北三绝”,绰号玉麒麟。一直到了卢俊义一招活捉史文恭后,卢俊义的名声才在江湖是传播开来,继而一战成名!所以说,宋江虽然又矮又丑,但是他的名气大、人缘好,这都为他成就梁山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卢俊义没有宋江心狠手辣

卢俊义是为富但是没有不仁,我们从来没有听过卢俊义乱世杀无辜或者搞灭门惨案的;但是小押司出身的黑宋江不一样,他心狠手辣,经常直接或者纵容下属去搞灭门惨案。宋江为了逼秦明落草,派人假扮成秦明杀人放火,最后导致秦明一家老小被官府斩杀;宋江后又杀了清风山刘高一家、江州通判黄文炳一家45口;梁山攻破祝家庄后,宋江纵容李逵灭了扈三娘一家和杀了小衙内;为了逼李应上山,宋江派人将李家庄烧成平地等等。宋江干过的心狠手辣的事情太多了,罄竹难书,这一点也是卢俊义比不了的!

第三:卢俊义没有宋江阴险狡诈

卢俊义也是有个有城府的人,但他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他也从来没有去害过任何人,在梁山上也从不搞拉帮结派,也为他不屑于这么做。但宋江不一样,宋江喜欢用阴谋诡计拉弄人心,甚至是除掉自己的“敌人”——梁山寨主晁盖。从宋江为晁盖通风报信开始,直到后来晁盖两次让位宋江,宋江都拒辞不受,其实晁盖已经进了宋江设好的圈套。或许只有当晁盖去世前,才体会到了宋江的阴险狡诈,但是为时晚矣!

综上所述,宋江三处不如卢俊义,卢俊义也又三处不如宋江,但卢俊义的优点都是表象,而宋江的“长处”却是内在,是可以让他当大哥的品质!所以,纵使卢俊义武功再高强,人品再好,也斗不过腹黑的宋江!朋友们,您是怎么评价卢俊义和宋江呢?欢迎大家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