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看不穿,网友:看不懂的就是艺术?

1.横空出世的“射墨”

最近网上有段视频火了——

几位姑娘手举宣纸,一中年男人手持灌满墨汁的注射器,抬腿、命运,双手穿插在空中齐截个圈,然后一个箭步蹿到宣纸另一端;注射器里的墨水,在宣纸上洒出一条歪歪扭扭的线。

到另一端后,相同的动作再来一遍——

一旁有人不断喊着:“好!好!”

在世人欢呼声中,“射墨”的男人仿若大师发功一般,神态严厉,动作时缓时慢、张弛有道,眼睛都不必看纸,全凭步法和手势的合作。

宣纸背后的小姐姐们,视野跟着男人移动,一脸懵逼状:我是谁?我在哪里?我拿着宣纸干嘛?

整个画面充满喜感,让人哑然失笑。假如仅仅网友的搞怪行为艺术,大伙乐呵下也就散了。但书法毕竟是国粹,怎么能这样糟蹋?再说,这些年特殊书法大师还少吗?

比方使用体内“洪荒之力”来“吼书”的——

原以为“吼书”是人类书法创造的极限,没想到还有“射墨”这一神功在手。假如连注射器都可以用来书法创造,下一步该大号水枪、喷壶了吧?

吓得网友们赶忙规劝“射墨”男:“不要再在这出洋相了,不要再破坏老祖宗的东西!”“艺术带给人的是惊喜,而不是惊吓。”

还有网友不由得好奇,趁便查了查大师的身份。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大师还有许多其他头衔——

历届我国国家展示代书法最高奖获得者;

著作被法、美、韩、澳、意等多国博物馆及美术馆保藏;

……

大师不愧是大师,创造之巧夺天工,一般人难以了解。针对网上的质疑,邵岩表明很了解——

“带有先锋性的东西,我们怎么骂,我都了解。他们是普通老百姓,不懂得艺术是什么。”

本来,我看不懂艺术,是由于我太普通了;本来,我跟先锋艺术家的间隔,就差了一根注射器。

2. 台下十年功

邵岩说,他已用“射墨”的方法创造了十年。

在“射墨”之前,他是一名正宗的传统书法艺术家,写得一手好小楷——

他本来期望能在传统书法界留下一席之地,但真实难以逾越古人的成果,又需求许多时刻堆集,所以挑选另辟蹊径。据说在一次住院阅历后,他想到了将注射器和书法结合起来,便在“射墨”这条大道上越走越远。

仅仅这样一条蹊径,不只网友看不理解,许多书法家都看不理解——

“一个字都看不出来,和书法有什么关系?”

但邵岩不同意这种说法。

他说,用毛笔写作,由于要时不时中止蘸墨,不利于趁热打铁。而“射墨”的方法,可以“一落千丈、各样纠缠、热情四射”,更能表现人的情感。

这段位一看就比“吼书”功高。

“吼书”,得边吼边写,竭尽体内蛮力,划破宣纸,才干成果“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的豪举,才干纵情表达内心中汪洋恣肆的情感。而邵岩只用一个注射器就搞定了,不只提高了效率,还节省了体力。

估量颜真卿、王羲之看到后世有这样独到的壮举,要流泪了。这不,邵岩说到“射墨”得意之作——“飞来好运”时就说了:

“我把它的价值看做是今世的《兰亭序》,一点都不次于王羲之的著作。”

仅仅看到这幅著作,我急得快要哭出来,为自己的弛禁哭了。

不过大师是不会介意我的弛禁的,他曾在微博上说——

别站在你的视点看我,我怕你看不懂我!

大师的落寞,让我想起《我爱我家》的一个片段。

剧中,遭到影响的贾志国(杨立新饰),要重拾在少年宫时的国画“专业”,熬了一夜,画了幅他以为很巨大的著作。

可家人却表明无法看懂——

父亲(文兴宇饰):这是不是还没有画完呀?

妻子(宋丹丹饰):再画就一整张黑纸啦!

看宋丹丹一脸厌弃的表情!

好在大师是有知音的。在邵岩的“射墨”著作中,价格最高的一幅著作——《青山独归远》,在上海拍出29.9万元。

他2010年创造的《英豪》、2012年创造的《四时花开》等都曾卖出十几万的价格。

可见,大师的著作是有人赏识的,仅仅我等平常百姓水平不够。

3. 大师的艺术你不懂

所以,大师的“射墨”艺术为啥会引起那么多争议?

我想了下,一方面,大部分网友作为普通人,本身赏识水平有限;另一方面,大师扮演得太好了,让人只看到了扮演,而忘了探索艺术的本质。

莫怪网友有这样的反响。这些年,网友被大师们的“扮演神功”害惨了。

比方一代“太极宗师”闫芳,声称门下弟子近百,可腾空发力,隔空打飞数人,就算你是魁巨大汉,也得上蹿下跳。

由于具有此神功,闫芳具有一大批牛哄哄的头衔:经梧太极文明传达公司董事长、石家庄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河北省武协副主席、我国武术一级裁判……

直到遇到央视记者,一秒钟破功。不管大师怎么发功,记者都没有飞出去。

人生如戏,全赖演技。观众茅塞顿开,从来没有什么隔空打人,没有什么内涵神功,一切都靠学徒们虚浮的演技。

作为闫芳的学徒,既要能扮演上窜下跳,又要能被功力“震”到跳街舞和钢管舞。最最重要的是一点,不能笑。

这样才成果了闫芳大师的“巨大神功”。

但闫芳大师是不供认的,她说,这不是扮演,而是化劲——

那为啥记者没飞出去?闫芳大师:由于记者没有练太极拳,这种功只有在学过太极的人身上才有用。

从那时起,网友对哗众取宠的扮演行为,一概持置疑的情绪。分明是你扮演得太虚浮,说一套杂乱到不可的理论,让我听不懂,还说是由于我太普通,体会不到其中的博学多才,能不气愤呢?

相同,假如不是邵岩的 “射墨”扮演太过于精彩,视频也不会意外走红,邵岩自己和他的“射墨”艺术也不会堕入言论的风口浪尖之中。他还会安安静静地呆在自己的创造天地里,等着可以赏识他著作的人呈现,坚持做他自己。

至于那些前来质疑他的人,他只需淡淡地说一声——

所以,做人还是要低调啊!特别诸位大师们。

图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