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游西泠印社古迹,赏名家书法、篆刻!

柏堂是西泠印社第一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位于竹阁东、莲池北。

刘江书

柏堂(刘江篆)

刘江,重庆万州人,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西泠印社执行社长。

观乐楼一角

观乐楼位于杭州西泠印社华严经塔西,文泉北有,1920年由印社创始人之一吴隐的重孙吴善庆捐资所建,用来纪念吴氏祖先季札,丁仁撰文,吴昌硕书丹,勒碑记之。

陈振濂书

观乐楼(陈振濂篆)

陈振濂,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兼艺术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缶龛

缶亭位于杭州西泠印社锦带桥后、闲泉上方的石壁之上。缶亭是印社为陈放吴昌硕先生造像,而专门在崖壁上雕凿的一座石龛。因吴昌硕号"缶庐",故称此为"缶亭"。缶亭的奇特在于它筑龛为亭,即也称缶龛。

缶龛(韩天衡书)

缶龛(韩天衡篆)

韩天衡,号豆庐、近墨者、味闲,中国篆刻艺术家。 专工篆刻,兼国画,以花鸟见长。现为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鉴定、收藏委员会副主任,曾为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会长,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华严经塔

华严经塔位于杭州孤山山顶平面正中,是西泠印社建筑制高点,为西泠印社的标志性建筑。1924年西泠印社同人迁四照阁于凉堂之上,于原址建华严经塔,又名西林塔或西泠印社石塔。

华严经塔(高式熊书)

华严经塔(高式熊篆)

高式熊1921年生,浙江鄞县人,中国著名篆刻家。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上海市书协顾问、高式熊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四照阁

四照阁位于杭州孤山西泠印社社址内,原为宋代古迹,始建于宋初,为都官关氏之别业。1924年,印社建造华严经塔,便把四照阁迁建于上。门楣上挂有西泠印社顾问、著名书画家谢稚柳所题"四照阁"匾额。

四照阁(李刚田篆)

四照阁(李刚田书)

李刚田,1946年3月生,河南洛阳人。幼承家训醉心书法、篆刻,擅多种书体,以隶、行见长。所作纵横舒展,意态俊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河南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

宝印山房位于杭州西泠印社内,始建于1912年,为印社初创时期建筑之一,抗日战争期间失火焚毁,于1974年原地重建,集中邀请了当时建筑设计界精英,恢复它原来的风貌。

宝印山房(刘一闻书)

宝印山房(刘一闻篆)

刘一闻,又名刘沪声,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中国篆刻艺术院顾问研究员。

题襟馆于1914年馆舍落成,又称隐闲楼,取苏东坡诗意。吴昌硕每次来西湖,必扶级孤山,攀石题襟馆,称"每居此,则湖山之胜,必当奔集于腕下,骈罗于胸中"。此屋现为陈列馆,在西泠印社的最高处。

童衍方书

童衍方篆

童衍方,1946年生,浙江宁海人。号晏方,别署宝璧斋、爱竹庐。师从来楚生。现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副社长兼鉴定与收藏研究室主任。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隐闲楼(李文采书)

隐闲楼(邱振中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