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曹操惨败的三场战役,赤壁之战虽惨,但其实损失并不是很大

曹操从一个小诸侯,成长为一统北方的巨无霸,大大小小经历的战役数不胜数,手下谋臣猛将数不胜数,但是依然无法避免的会遭受失败,现在盘点下曹操成长史中,遭受的三大惨败战役吧。

TOP、3 汉中之战

公元208年刘备与孙权结成联盟于赤壁之战大破曹操之后,收复荆州各郡。刘备以荆州为根据,进而攻占蜀川。与此同时,曹操击败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中联军,进而攻占张鲁占据的汉中地。汉中与蜀中相接,曹操进军汉中给刚刚易主的蜀中百姓带来不小的震动,传蜀中一日数十惊。

司马懿劝谏曹操可趁机攻占蜀中,但曹操后方却发生叛乱。曹操留夏侯渊、郭淮、徐晃、张郃等镇守汉中,并让张郃进犯巴西。215年镇守荆州的关羽与孙权发生矛盾,孙权派人袭取荆州,刘备率军支援关羽。而此时张郃深入巴西,已经攻打到宕渠一带。刘备忙与孙权讲和,湘水划界后,率领张飞于瓦口关大破张郃。

汉中争夺战从217年至219年五月,持续了将近两年之久。刘备方阵亡吴兰、雷铜、任夔等,曹操方阵亡夏侯渊、赵颙等,所以从阵亡将领来看,曹操的损失较大。但刘备方前线兵力不足,已经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地步,可见战争过程中,刘备方的局势也不是很乐观。

而且曹刘双方都投入了非常多的战力,刘备方参战将领张飞、马超、赵云、黄忠等,曹操方参战将领夏侯渊、曹休、曹真、张郃、徐晃、郭淮等,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可谓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然而这场持续了将近两年之久的战争,史书上却交待非常少,历代也少有对这场战争的战术评价。

汉中,原本是已经被曹操占领,后来反被刘备打败,损失了大量领土,幸好曹操撤离时,将汉中可控制的范围内将百姓迁走;不过怎么看,曹操都是亏大了,如果汉中没丢的话,可以说随时都可以南下攻蜀,就重要性而言,不亚于赤壁之战。

TOP、2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曹操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了,曹操集团几乎全部参与了进来,拥兵20万(诈称80万),而且当时荆州已经投降了曹操,刘备也被曹操赶的狼狈逃窜,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就在曹操准备进一步扩大战果的时候,江东的孙权实在坐不下去了,孙刘达成联盟,命周瑜率领三万士兵参战,盟军五万。

孙刘两军逆水而上,行至赤壁,与正在渡江的曹军相遇。曹军当时已遭瘟疫流行,而新编水军及新附荆州水军难以磨合,士气明显不足,初战被周瑜水军打败。曹操不得不把水军“引次江北”与陆军会合,把战船靠到北岸乌林一侧,操练水军,等待良机。周瑜则把战船停靠南岸赤壁一侧,隔长江与曹军对峙。

后来黄盖和周瑜合计,才有了“周瑜打黄盖”和“火烧赤壁”的典故,一场大火把曹军战船全部烧光,火势还蔓延到曹军设在陆地上的营寨。顷刻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曹军人马烧死和淹死的不计其数。周瑜等率领轻装的精锐战士紧随在后,鼓声震天,奋勇向前,曹军大败。

曹操率军从华容道步行撤退,遇到泥泞,道路不通,天又刮起大风。曹操让所有老弱残兵背草铺在路上,骑兵才勉强通过。老弱残兵被人马所践踏,陷在泥中,死了很多。周瑜、刘备军队水陆并进,一直尾随追击,但已经来不及。此战中曹军伤亡过半。

曹操回到江陵后,恐赤壁失利而使后方政权不稳,立即自还北方,留曹仁、徐晃等继续留守南郡,文聘守江夏,而后委任乐进守襄阳、满宠代理奋威将军,屯于当阳。孙刘联军取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但是与汉中之战不同的是,虽然曹操赤壁之战惨败,但是核心的谋臣猛将几乎没有损失,荆州也仅是长江以南的丢失,核心樊城和襄阳依然还在曹操手中,死的士兵也有很多都是荆州降兵,其实综合看来,对曹操本体损失并不是很大。

TOP、1 宛城之战

宛城之战在整个三国大大小小的战役中,并不是很起眼,但是对曹操的打击伤害却是排第一位。曹操在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首个对付的目标就是宛城的张绣,张绣驻扎宛城,向南连接荆州的刘表,成为曹操的肘腋之患。公元197年正月,曹操率军讨伐张绣,驻在水,张绣率部众投降曹操。曹操甚为欢悦,便邀请张绣及其将帅,一同置酒高会。

曹操行酒时,典韦持大斧立于其后,斧刃径有尺余,曹操所至之人前,典韦都举斧迫视。酒宴至终,张绣及其将帅均不敢仰视。曹操收纳张绣族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为姬妾,张绣感到恼恨。曹操又送金银给张绣部下的绕将胡车儿,张绣得知后,疑虑不安,决定反水。

张绣在贾诩的建议下,突然造反,奇袭曹操之营,曹操被杀的措手不及,出战不利,于是率轻骑逃走。此后对曹操极为重要的典韦以及第一继承人曹昂先后战死,同时曹操的侄子曹安民也死在了此战中;曹丕幸亏是逃得快,不然也没命了;曹操狼狈逃回许昌后,此事还没完,他的原配丁夫人还和他闹,最终导致两人离婚。

宛城之战规模不算大,未能改变北方之局势,但对于曹氏家族而言,影响却是极为深远。曹昂是曹操的长子,是理所当然的继承人,假设曹操不带其来宛城,曹昂得以不死,或许不会有之后夺嫡之争的严重内耗。所以就对曹操而言,宛城之战对他的影响最大,当然,后来张绣又来投降,关键是曹操还得表现出礼贤下士的态度,内心别提多憋屈了,这就是贾诩的谋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