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三个大字,满头青丝变白发,有恐高症的人学书法不要学大楷

李大嘴 大嘴读史

古代的山壁,现代的高楼,经常会有书法家的题字,不过,这些题字往往都是先写好,再拓印。如果是让书法家悬在空中去写,估计没有几个书法家敢去写。

高处不胜寒,写不好字还是其次,吓出毛病来,甚至丢了性命,麻烦就大了。

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大书法家,高空作业写了三个字,愣是把头发都吓白了,这个大书法家就是三国时期魏国的书法家韦诞。

韦诞在书法方面造诣高深,是个全能型的书法大家,史称“诸书并善,题署尤精”。这里的“题署”就是写大字,写匾额。

韦诞的书法特点是如虎踞龙盘、剑拔弩张,被后人评为“神、妙、能”三品中的妙品。

根据《书林记事》、《书法录》、《书断》等多本史籍记载,三国时期,魏明帝曹睿曾修建了一座凌云阁,海拔很高,号称“大魏第一高楼”。

曹睿决定,“凌云阁”这三个大字的题写,由韦诞负责,这是很高的荣誉,加上又是皇命,由不得韦诞推辞。

但是,问题来了,由于建筑工人为了赶工期,直接把空白的匾额钉上去了。如果要拆下来题写,不仅耽误时间,还有可能破坏建筑的外观。

无奈的韦诞只得备好笔墨,站在一个大筐子里,工人们用辘轳把他拉到空白匾额前,空中作业。

匾额离地有25丈高。三国时期的一尺相当于24.2厘米,1丈等于10尺,25丈就是250尺,相当于现在的60米,差不多接近现在的20层楼。绝对的高空作业了。

随着筐子的升高,底下的工人变得越来越小,风越来越大,筐子晃动得越来越厉害,韦诞越来越害怕。

到了匾额的位置,韦诞强压心头的恐惧,宁心定神,战战兢兢写完“凌云阁”三个大字,估计书法水平还是打了一些折扣的。

当韦诞回到地面的时候,人们惊奇地发现,上去的时候,韦诞的头发胡须还是黑了,下来的时候,全都变白了。

太吓人了。

还有一种说法,韦诞的题字是在地面上写的,但工人在拓印制作匾额的时候,漏掉了一个点,一事不烦二主,韦诞腰系安全绳,索降到匾额的位置加了最后一点。

不管是哪种说法,可以肯定的是,韦诞吓得不轻,之后,韦诞立下家规:子子孙孙都不准练习大字楷书。

老子我遭罪了,子孙们还是省省吧。

大嘴有些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因为根据《三国志·魏书》,凌云阁并不是曹睿修建的,而是曹丕执政时期的楼堂馆所工程。

这一条就足够证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