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第三叙事曲》:在肖邦生命里的大河遨游

在第十七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著名演奏家Ivett Gyöngyösi 完美演奏了一首《肖邦第三钢琴叙事曲》这首作曲作于1840年至1841年间,关于这首叙事曲的内容,因为肖邦生前并没有说明,因而一些肖邦学者说法不一,但更多的人则倾向它与德国诗人海涅的叙事诗《洛列莱》有关。

洛列莱是莱茵河岸一座悬崖的名字。因为这里地势陡峭,水流湍急,河水撞击洛列菜悬崖发出巨响,因而人们又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闻声崖”。关于格列莱,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在莱茵河畔的这座悬崖上,有个叫洛列莱的金发女郎。她过去因为在爱情上受过男人的骗,而跳崖自尽了。死后,她的鬼魂化作一名妖女,发誓向男人报复。每当她看河上有船过来,她就坐在山崖上梳妆。用妖艳的歌声,引诱那些水手,使他们控制不了自己,寻声而至,结果,木船触礁沉没,水手们也都葬身于急流之中。

肖邦在叙事曲里,并没有把这个故事写得非常具体,而把它成了一首带有幻想性质的音诗。乐曲用奏鸣曲式写成,呈示部有三个主题。主部主题十分优美,仿佛是作者描绘莱茵河美丽的景色。它先在钢琴的中高音区呈现,然后左、右手轮流演奏,就像是呼应、对答。不久,这优美如歌的旋律消失了。出现了一系列强烈而短促的和弦.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莱茵河转向处惊心动魄的急流。它也向人们预示这里可能有惊险的事情发生。

从第二主题的节奏音型、大跳和力度变化可以看出,这是荡桨的节奏,表现船夫们在河上紧张劳动的情景。在这样荡桨音型的背景上,呈现一段动人的旋律。它是洛列莱妩媚的歌声。

第三主题比较华丽,这里发挥了钢琴的一些技巧。接下去,乐曲进入展开部。它是用上面几个主题进行发展而成,这一段有很强的戏剧性。感情描绘既非常细腻,也有奔放的激情。主部主题开始并不突出,但是经过发展,它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并压倒了第二主题,在有力的乐声中,把乐曲导人再现部。

再现部从篇幅上讲,比呈示部简短一些。主部主题在这里仅再现一次,然后接用第三主题演变而成的尾声。叙述木船触礁,水手葬身急流之中,洛列莱为自己又一次胜利感到欢欣。乐曲推出高潮之后结束全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