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冲进寺庙逼和尚吃肉,和尚听后说:你若答应不屠城我就吃

《西游记》的故事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它讲述的就是唐僧四人一起去西天求取真经的故事,唐僧就是一个佛教徒。他们之所以去西天取经是因为西天是佛教的发源地,西天指的就是天竺,是古代的印度。佛教传到中国之后,和中国自己的国情结合发展出很多新的教义,其中最著名的一点就是和尚不能吃荤了。中国的佛教徒是不能吃荤的,据说这是南北朝时期定下来的规矩。

不过在中国历史上确有一个人对这个规定很不满意,他甚至还强迫和尚们必须吃肉,这个人就是张献忠。我们都知道他是大西政权的皇帝,他的势力一度十分强大,但是他的政权却并没有维持很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他这个人实在是太残暴了,喜欢杀人取乐,简直有一些变态。所以他统治地区的老百姓对他十分不满意,而张献忠的敌人更是对他恨之入骨。这是因为张献忠有一个十分残暴的习惯,那就是破城之后常常进行屠城。

有一次张献忠经过浴血奋战终于攻破了敌人的城池,在大军进攻的时候他们账号看到了一个寺庙,这个时候张献忠突然来了兴致,他们带人冲进了寺庙。寺庙里的和尚看到军队冲进来,全都杀气腾腾的,吓得瑟瑟发抖。张献忠当场下令这个寺庙里的和尚要全部吃肉,和尚们全都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办,他们一旦不答应张献忠的话,他们自己的下场就会很惨。

这个时候其中一个和尚站出来,对张献忠说:倘若他们才吃了肉之后,张献忠在破城之后就不能在屠杀成中的老百姓。张献忠听后考虑了一下便答应了这个和尚的要求,就这样在张献忠的注视下,这个寺庙的和尚便开始大口吃肉了,张献忠看到这样的场景哈哈大笑。咱们也都知道从南北朝之后,和尚只能吃素不能吃荤已经成为一个强制性的规定,按照中国佛教的教义吃肉可是对佛祖的大不敬啊,这样对于这些和尚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是那个和尚在吃完肉之后却说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在这个和尚来说他们即便是破戒吃肉也是值得的,毕竟佛教讲究的就是普度众生,当年佛祖不是割肉喂鹰吗?他们虽然吃下了肉,破了戒,但是他们拯救了城中数以万计的老百姓,也算是大功一件,因此在这个和尚看来他们的做法是值得的。

在那之后这句话成为人们口中的一个俗语,当然这也只是传说而已,谁也不知道这句话到底是怎样产生的,现在的我们想要寻求历史的真相总是那样的困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