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兵变的时候,李渊在干嘛?

身为唐高祖李渊的次子,李世民的皇帝路走得不容易,他以玄武门之变为豪赌,踏着兄弟的鲜血上位,果断狠绝。他赢了这场豪赌,成为唐朝第二位皇帝,但玄武门兵变也成为他一生的污点。

古人重视“嫡庶”之分,李建成身为李渊的嫡长子,先天带有接班人的优势。李建成为人宽厚仁德、有才能,强调“爱民如子”的政治观念,李渊对自己的嫡长子还算满意。

李渊的次子李世民也很优秀,他少年从军,曾去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唐朝建立初期基业不稳,李世民先后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战功赫赫。

李建成虽然拥有太子之位,但论战功与威信,他对弟弟心有忌惮,于是就与四弟联合排挤李世民,双方拥护者也处于明争暗斗的状态。

李世民不服气,在外他有打江山拓疆土的能力,于内他有治国理政的才华,凭什么要让“守城门”的大哥坐江山?虽然发动兵变看起来很冲动,但这个冲动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只差找个时间去搏命一击。

看看这两位竞争者的手下吧,李世民的拥护者有长孙无忌、秦琼、尉迟恭、房玄龄、杜如晦、程咬金、张亮、杜君绰、侯君集……任哪个拉出来,都是独当一面的人才。而李建成这里,也就薛万彻和魏征有些真本事。

其实李建成也是有能力的人,但他却有一个更有能力更可怕的弟弟!李世民发动玄武门兵变时有如天助,李建成落入圈套被杀,李元吉虽力大骁勇,能以一人当十,却不是尉迟恭的对手,一时露怯被放箭射死。而且,李建成的五个儿子,和李元吉的五个儿子也株连遇害。

显然这一切李渊是蒙在鼓里的,但他得知玄武门成了骨肉相互残杀的场地时,大局已定,儿子孙子都救不了。当他铁青着脸召见李世民时,李世民已换下一身血衣,满脸愧疚。李渊问手下的谋臣应该如何处置,谋臣也多是审时度势的人,表示李世民履历战功,虽然是硬抢江山,却是目前当太子的最佳人选。

李渊定然在心中苦笑,偌大的一个长安城,眨眼间文武百官都成了李世民的人了。李渊当时未表明态度,推脱自己得了重病不再上朝。在此期间,李世民很是谨慎,有重要的国事就派大臣去传达,之后以李渊的名义发号施令,逐渐统筹大局。

不到2个月的时间,李渊算是缓和了一些,宣布退休,传位于李世民,搬出皇宫住进当年赏赐给李世民的府邸。李渊晚年生活平淡,郁郁寡欢,父子间不亲近,好在相安无事。

李世民或许是本着以功劳消除罪恶的原则,登基后极力发挥治国才能,励精图治,勤政爱民,拼命努力拼政绩。最终这份压力成就了“贞观之治”,让唐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富庶、繁荣、开明的王朝,当后世提起唐太宗李世民时,人们往往注重的就是他的功绩了。

但玄武门之变确实留下了后遗症,唐朝自李世民之后政权交接不顺,历代太子不是被废就是被杀,“政变”一波一波的,李家子孙总得经过流血打斗,才能由胜出者当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