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最后的辉煌一战:三千宋军歼灭七万金兵 但却已被历史遗忘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都是打不过金国的,所以很多“公知”振振有词地替赵构和秦桧辩白:“委曲求全是苟延残喘的唯一办法。”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宋朝和金国打战争,根本就不存在能不能打过的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想不想打、敢不敢打”。在陆地上,韩世忠和岳飞都曾以寡敌众并且取得胜利,而在海上,宋军更是曾创造过三千胜七万的辉煌战役,那次战役还被英国收录为《影响人类最重大的一百次次战役》。而那一仗,也是岳飞旧部指挥的,可以算作岳家军最后的辉煌一战。

其实宋朝无论是人口、资源还是武器装备,都是远胜与辽国和金国的,但是文恬武嬉,大家只想苟且偷安,镇压农民起义生龙活虎,在金兵面前如鼠如鸡。而即使宋军将领取得对辽对金战争的胜利,等待他的也不是封官加禄,而是解除兵权甚至锒铛入狱。

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宋军是怎么凭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取得抗金战役大捷的,那场战役名字叫唐岛之战,也叫黄海奔袭战、宋金唐岛之战。可惜的是,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小说演义,对那段历史的记载几乎都是一片空白,指挥那场战役的岳飞旧部、南宋浙西马步军副总管李宝,很多人更是连听都没听过。直到今天,我们也查不到李宝的生卒年月,只知道他绍兴九年在濮州聚众抗金,后来南下投奔了岳飞,被岳飞派到山东组织抗金义军。岳飞正面硬抗金兵,李宝在后面袭扰,有效拖住了金兵南下的脚步。

绍兴三十一年(1161),金帝完颜亮(就是那个海陵王)分兵四路大举攻宋,海上一路就有六百艘战船、七万大军。而前去迎战的张宝只有一百二十艘战船,三千水兵——也就是说金军的战船平均能装一百多人,而李宝的战船平均只能装不到三十人。船小人少,相差二十多倍,这要是换做他人,早就望风而逃了。但李宝不愧是岳家军出来的,他在战前召开动员会:“如果此战不胜,那么这个地方就不再是我们的土地了,家乡父老在看着我们,而能否打赢,全靠各位兄弟的了!”于是“众皆感泣”群情振奋。 于是代表岳家军最后辉煌的一战就此拉开序幕。

十月二十七日黎明,李宝率领仅有的三千人乘风向北疾进,在接近敌舰后马上发射火箭火炮。金军舰船都是用松木制造的——家住北方的读者可能知道,松木干燥后会渗出“松树油子”,那可是制造火炬的好东西。除了用松木制造舰船,金兵还发明了“以油绢为帆”,确实是防水耐用,但是这样的船帆还有另一个好处:好烧!

顷刻之间,黄海海面被大火映红,那场面可比三国赤壁要好看的多,好死不死的是金兵正在“晕船”,横七竖八地躺在床仓里爬不起来。李宝一见战机稍纵即逝,马上下令展开“跳帮作战”,李宝手挺长槊率先跃上敌舰,身后是三千手持大刀嗷嗷乱叫的宋军水兵——变成海军陆战队了。这时候金军阵营里又有三千汉军“战场起义”,李宝的人马一下子翻了一番,于是七万金军除了倒戈三千、活捉三百,绝大多数被烧死杀光,少数会游泳的跑到岸上,又被守在岸上并且“不要俘虏”的王世隆“追杀殆尽”,幸免的三四十条进军战船玩儿了命地往北跑,李宝不依不饶地追杀百余里,最后只有一个叫苏保衡(原为辽人,后随父降金,当了工部尚书,负责造船的)的逃出生天。金军的松木战船和油绢船帆整整烧了四天四夜,弄得李宝都没办法打扫战场。

以三千灭七万,可见宋军的战斗意志多么坚决、战斗力多么强悍,而除此之外,宋军还有一件海陆通用的大杀器,这大杀器在当时是具有领先世界的水平的,那就是火药武器。这其中既有夹杂铁钉、铁蒺藜的“霹雳炮”,古代火焰喷射器“猛火油柜”——猛火油为燃料,熟铜为柜,上有铜管,管上横置唧筒,与油柜相通,发射时,用烧红的烙锥点燃“火楼”中的引火药,然后用力抽拉唧筒,向油柜中压缩空气,使猛火洞经过“火楼”喷出时,遇热点燃,成烈焰。

至于火箭,那是宋军的制式装备,无论陆军海军,几乎是个弓箭手就装备着火箭,火箭面前,什么“铁浮屠(重甲骑兵)”“拐子马”,统统变成一堆烤肉。而且宋朝的陆军还大量装备铁壳地雷,比“地雷战”中抗日军民使用的石头地雷威力还大。

将有敢死之心,士无偷生之念,再加上先进的武器装备,要是君臣兵民一心,以宋朝当时GDP占世界近一半的雄厚经济实力,别说打金国,拿着一个地球仪一统全球都不是不可能。可惜的是当时的皇帝和文官们只知道勾心斗角互相倾轧,无论是不是业余时间,都忙着吟诗作画。“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别说给他们火药武器,就是给他们巡航导弹,他们也没胆子发射,只会抱着脑袋龟缩一隅,无论辽、金还是西夏,是个小国就敢上来踹他几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