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鹅鹅鹅”的骆宾王在文学上有怎样的贡献?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少年随口吟诵出了一首流传千古的佳作――“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骆宾王是真正的少年成名,满怀着报国济世之志,而他的命运一直多舛,总是谋仕不成。最后的境遇却十分悲惨,排名本来应该在四杰之首,一夜之间,落在了四杰的最后。

长期怀才不遇骆宾王带着不满的情绪参加徐敬业的起义军,起草了著名的《讨武氏檄文》。这篇《檄文》武则天看到了,武质问身边的大臣,像骆宾王这样的人才为什么不重用呢?

其实,骆宾王始终认为李唐的王朝才是正统,所以也曾放弃过“武家”的功名前途,他做人、为文坚守了儒家文化思想的影响。比如,骆宾王在《易水送别》中这样写:“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从诗的内容上看,这是一首表达对古代英雄荆轲的仰慕之作,寄托了他对现实的感慨,倾吐了自己的大志与报国无门。

骆宾王与徐敬业兵败后逃亡,有人说在战乱中死亡了,也有人说在灵隐寺出家了。总之,骆宾王为后世留下了流传千古的佳作,在唐代诗坛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