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宾王为何在一场兵变后,永远神秘的消失在了历史之中

大多数人对于骆宾王的最早的认识来自于我们耳熟能详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或者是初唐四杰之一的少年英才。但是比起这些绚烂的文学成就,最让后世上千年着迷的却是骆宾王的下落。

公元684年,武则天把持朝政。这一年,李(徐)敬业和他弟弟令李敬猷、给事中唐之奇、长安主薄骆宾王、詹事司直杜求仁都因事获罪,李敬业被降职为柳州司马,李敬猷被免官,唐之奇被降职为栝苍令,骆宾王被降职为临海丞,杜求仁被降职为黟县令。杜求仁就是杜正伦的侄子。尉魏思温曾任御史,再次被罢黜。他们都聚会于扬州,以挽救恢复庐陵王的帝位为借口,骑兵讨伐武则天治下的大唐王朝。

骆宾王为李敬业府属,被任为艺文令,掌管文书机要。他起草著名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暗鸣则山岳崩颓,叱咤则风云变色。以此制敌,何敌不摧,以此图功,何功不克……”最有名的一句当属:“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然而不出两月,李敬业兵败被杀,骆宾王下落不明。《资治通鉴》说他与李同时被杀,《朝野佥载》说是投江而死,《新唐书》本传说他“亡命不知所之”。

这么一个妇孺皆知的大才子,就在唐王朝的一场兵变后,永远神秘的消失在了历史之中。

关于他的下落,一般有三种猜测:

第一种说法:兵败后骆宾王被杀。

第二种说法:骆宾王在兵败后逃脱隐居,也有人说他削发为僧。

第三种说法:骆宾王投江而死。

总之,除了《新唐书·骆宾王传》说骆宾王“不知所之”外,其他所有的正史记载都说他是兵败被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