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之战中伤残最重的英雄排长 铮铮铁骨肝胆照人

江宏伟,山东威海市人,1963年1月出生,1980年9月进入济南陆军学院学习,1983年7月毕业,中共党员。1985年8月至1986年6月,参加中越边境老山地区防御作战。

在一次战斗中,他为了救护战友,被炸掉了双脚,炸瞎了双眼。后来经再三救治,仅存的右眼,戴上一千度的眼睛后,恢复到正常人视力的0.1。

战后被评为一级伤残,荣立一等功。

(时598团3营8连1排长、后为200师后勤部长汪吉文和一级伤残英雄江宏伟副连长等战友在济南合影)

在他的侦查、观察、配合下,成功打掉了越军的炮兵阵地。

1985年7月奉命随连队从原601团编入598团三营八连,任一排长,并与8月3日开赴老山前线。在刚接替阵地不久的一个晚上,越军向团指挥部进行炮击,团领导的吉普车和一辆卡车被炸毁,还炸伤了几个哨兵。

团首长命令团火箭炮连摧毁越军的炮兵阵地,但由于各种原因团炮连在前沿阵地的观察所始终没有把越军炮兵阵地的准确位置搞清楚,炮兵连长很着急,就把电话打到江宏伟的指挥所,炮兵连长急忙把情况大概的说给江宏伟听,是团作战股股长叫他找江宏伟的,让江宏伟无论如何要帮帮他的忙,出去观察观察,然后把越军的炮兵阵地准确坐标报给他。

江宏伟二话没说,立马行动,带上一个战士拿上指北针就到了前沿阵地观察。这时正好看见越军发射了一发炮弹,江宏伟迅速用指北针准确的确定了方位,并且计算时间,当炮弹飞过头顶时,炮弹的飞行时间也就确定了,听着那发炮弹飞向了团指挥部,这时越军的炮兵阵地基本坐标已经确定了,但江宏伟想再观察一发,这时越军又发射一发,指北针确定方位准确无误了,脑子还在计算时间就听见炮弹飞行的声音不对,炮弹发出的那种尖啸恐怖的怪声直冲着他们来了,江宏伟迅速和那个战士就势卧倒在堑壕内,与此同时,炮弹落在堑壕后面,一声巨响,爆烟腾起,弹片横飞,好在江宏伟俩都没事。

他快速的回到了排指挥所,在地图上确定了越军炮阵地的坐标并报告给了团火箭炮连连长,大概不到5分钟就听见我们的火箭炮发射的火箭弹,嗖嗖的飞向了越军的炮阵地,从此以后,越军的这个炮阵地再没有动静了。

(1986年11月,江宏伟事迹报告会后,时步兵598团政委、后为总装政委、上将王洪尧等报告团成员和威海市港务局领导合影。右4右5为江宏伟夫妇,左3为时598团3营8连指导员杭建伟)

他指挥管理的阵地是“模范阵地”。

防御作战中,江宏伟注重吸取兄弟连队的作战经验和教训,加强阵地管理,给全排制定了武器装备管理“八不准”、人员管理“十禁止”等措施和规定。带领大家挖工事、修哨位,使全排阵地都达到了“能打、能住、能生活”的标准。他们排坚守阵地六个月无一牺牲,仅有三名同志负伤。所坚守的阵地被团营连树为“模范阵地”,军师团首长每次经过他们的阵地,都给与高度的评价。

每次敌人打炮,江宏伟都把战士们赶进猫耳洞躲避,他一个人在外面观察敌情,分析判断情况。哪里炮声最激烈,他就出现在哪里。一排上阵地以后,先后打退敌人30多次大小规模的偷袭和反扑,歼敌30多人,仅他一人就歼敌8名。

1985年12月20日早上七点多种,一阵猛烈地炮火过后,敌人向一排阵地发起了反扑,江宏伟提起冲锋枪,带着通讯员就向枪炮声最急促的二班阵地冲去,随着一声尖啸声,一发炮弹落在他身边五六米的战壕边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夹带着沙石草屑把他冲倒在在地,头上的钢盔滚下了山坡,还好,江宏伟觉得身上没有受伤,迅速爬起来抖抖身上的沙石草屑,冲到二班阵地上。

这时,敌人已经冲倒山脚下,江宏伟通过861电台,呼唤炮火准确地覆盖反扑的敌人,同时一声令下,战士们手中的武器一起向敌人开了火,顿时,枪声、炮声连成一片,敌人在阵地下也倒了一片。这时,江宏伟发现有两个敌人的机枪手,趴在草丛后面向我方射击,说时迟那时快,江宏伟照准敌人机枪手的位置就投出一枚手榴弹,“轰”的一声,这两个敌人就被报销了。在炮火的支援下和全排的英勇阻击下,敌人的反扑再次被粉碎了。

(1985年9月,在临战训练期间,598团副政委王洪尧【后排左4】和8连部分干部合影,前排右2为江宏伟,右1为杭建伟,后排左2、左3分别为指导员殷国誉、连长吴树宝)

他舍身救战友,英勇负伤。

敌人白天对我阵地进行偷袭和反扑难以奏效,就改在晚上和夜间进行。为了有效地阻止敌人偷袭和反扑,江宏伟组织大家在阵地前面布下了一道道雷场,先后在阵地下敌人经常偷袭出没的地段上布设了200多颗地雷。

1986年2月下旬,江宏伟发现敌人在我阵地下面开辟了两条通路,以便对我进行偷袭。发现这一情况后,他决定用地雷封闭这两条通路。

22日上午,他和战士小孟带着十多颗防步兵地雷,小心翼翼的沿着我们自己的通路下了阵地,阵地上的其他战士荷枪实弹,严阵以待,密切注视着敌人。江宏伟和战士小孟在敌人的通路上布完地雷后回撤,他俩背对背,小孟在前,江宏伟断后,可就在这时,小孟不慎滑倒了,脱口喊了一声“排长”。

江宏伟扭头一看,小孟摔倒在通路上,身体正向通路外滑,通路外的山坡上到处都是地雷,小孟随时都有触雷的危险。

见此情景,江宏伟容不得细想,猛地向前两步,托住了下滑的小孟,小孟反应很快,顺势抓住了一根被炮火炸出的树根,身体稳住了,由于江宏伟用力过猛,踩踏了脚下的山石,一下子跌落到了敌人废弃的战壕里,重重地压向了敌人暗设的一颗绊发地雷上,一声巨响,江宏伟瞬间被硝烟淹没,一下子什么也不知道了……

班排战士见此情景,冒着极大的危险,迅速把江宏伟抢救上来,送到营部救护所,此时的江宏伟浑身血肉模糊,发出痛苦的呻吟,两只脚全被炸断,只有一点皮肉连接着小腿,鲜血汨汨的从血管向外喷涌着,右大臂的里侧肌肉被炸飞,右脖颈和头部也都受伤。

他负了重伤,成了中越边境作战以来,残疾最重的人员之一。

由于伤情太重,江宏伟昏死了过去。已经赶到营部救护所的团卫生队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把江宏伟运送向后方野战医院。江宏伟在医院里昏迷了三天三夜,才被从死神的手里抢救了回来。

经过全力以赴的抢救,三天后,江宏伟苏醒了过来。当他醒来时,觉得眼前一片漆黑,以为还在闭眼睡着,就下意识使劲想睁开眼睛,可仍然看不到一丝光亮,于是便用手去摸自己的眼睛,脸上缠满了绷带,他心中升起了一丝不详的预感。

他动了一下身体,觉得浑身疼痛,再摸摸身子,身上也缠满了绷带。他又活动了一下双腿,明显觉得少了什么,就顺手向腿部摸了一下,发觉双下腿没有了,江宏伟一下子明白了,他被地雷炸掉了双腿,炸瞎了眼睛!

那一时刻,江宏伟就像掉进了万丈深渊,孤独无奈,万分悲伤,思想情绪跌落到有生以来最低点,什么叫悲伤,什么叫孤独,什么叫绝望!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江宏伟才从悲伤和绝望中摆脱出来……

后来,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江宏伟幸运的保留了一只右眼,这只仅存的眼睛虽然也严重致残,带上1千度的眼镜,才能达到正常人的0.1视度,但是,它毕竟给江宏伟以后的人生带来了光明。

部队给他评了一级伤残,并记一等功一次。

(一等功臣江宏伟与妻子刘昌琴在一起)

他笑对未来的人生!还与家人办起了小企业。

江宏伟受伤后,其战前认识仅半个月的未婚妻刘昌琴长途跋涉,专门到昆明医院看望江宏伟,看到江宏伟严重伤残的样子,未婚妻不离不弃,和江宏伟定下终身,决定伺候江宏伟一辈子。

他们结婚的那天,威海市民政部门把全市当年仅有的两辆红色轿车作为婚车给他们使用。1986年11月中旬的一天,威海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江宏伟同志庆功大会”,并邀请598团政委王洪尧、八连指导员杭建伟等同志到会报告全团和江宏伟同志作战的英雄事迹。

后来,组织上帮江宏伟双腿安装了假肢,借助手杖,江宏伟可以慢慢的走动了。

三十多年来,江宏伟同志始终保持坚强乐观的生活心态,不向命运低头,不向伤残认输,更不躺在功劳薄上向党和政府提要求、要待遇。而是勇于锻炼,顽强生活,努力走出一条身残志坚、勇往直前的强者之路。

江宏伟先后和家人一起建起了养貂厂和小工厂,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党和政府减轻了负担,也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当年的一等功臣、老山英雄江宏伟近照)

三十多年过去了,江宏伟同志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当年的王洪尧政委已经从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上将军衔)的岗位上退下来了 ;当年战斗流血的南疆地区,山清水秀,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他所在的威海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江宏伟说:他对当年能够参加保卫边疆、流血奉献的经历无怨无悔,深感光荣。

每每和战友们见面,江宏伟说:这些年来,我要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家乡人民的厚爱,也感谢我的战友们对我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江宏伟还说:他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够重回曾经战斗过的老山!

(根据原步兵第598团英雄事迹报告材料和原598团3营8连指导员杭建伟提供的材料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