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说:真正战斗比《集结号》惨烈的多,战至最后两个班只剩三人

电影《集结号》里有一段战争的惨烈场面,热播之后战争再一次被世人所关注,而剧中流血牺牲的战斗场面也一度被观众置疑太过血腥。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的刘士品老人时任志愿军第26军78师233团1营2连指导员,他经历了四次战役中的逍遥山战斗。 他说: 其实,真实战争中的战斗是更为激烈和残酷的,要比电影中的镜头惨烈的多。

他讲述了比影视剧中更为惨烈的防御战斗。副班长被烧焦,刘士品当场崩溃,在血战逍遥山战斗的最后两天,敌人不断地在阵地上投燃烧弹,当时连里的许多战士们被烧死了。 连里有一位副班长,平时为人非常热情,是一个很善良、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刘士品跟这位副班长关系不错,经常在一起交流思想。后来,在一次敌人密集投弹后,刘士品没有找到他,就打听他的消息。这时,有人就对刘士品讲,说副班长在阵地的一个山石角落里,还叫他不要去看了。刘士品说不行,一定要去看一看。结果就看到那位副班长蜷缩着身子被烧死了,全身上下都黑了,就像窝窝头一样被烧得又黑又硬。刘士品当场情绪失控。

我们调了两个班在那里守,最后打得很激烈,其中有一个班就还剩两个人,另一个班只剩一个了,他们3个就在那里坚守到下午,什么吃的都没有了,也没有武器、没有子弹了,就跟敌人拼洋镐、拼铁锹,也就是说已经进入到肉搏战阶段了。

血战十几天后,战士们连手榴弹和刺刀都少了,就只剩下洋镐和敌人肉搏了。阵地已经坚守不住了。当大家意识到这一点时,刘士品的绝望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能把敌人打下去就打下去,打不下去,自己也不回去了。这就叫阵地在人在,死也要死在一块儿,也要死在阵地上。当时的连长不要刘士品参加战斗,因为他是指导员,要留下来指挥战斗。但是刘士品断然拒绝了连长的请求,投入了最前线的激烈战斗。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可能很难体会这种感情了。

晚上11点钟,上级规定部队全体撤出阵地。那天晚上撤下来了以后,连里就在山上到处找,就怕留下伤号,因为我们部队的纪律就是不能丢掉伤号。 撤到了下边以后,战友们都互相寻找撤下来的兄弟,大家都流着眼泪拥抱,喝够了水,吃饱了炒面。

撤回来以后,到了第三天,发生了一件让大家悲喜交加的事情。大家发现炮兵班长掉队了,部队在撤退的时候他应该还在阵地上,所有的人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三天后,他自己很艰难地找过来,千方百计避开敌人的控制区,翻山越岭,走了三天才找到了我们的部队。一进门,大家抱头大哭。刘士品非常难过。

血战过后,战士们准备向后方撤退。他们驻足回首,向那些永远不可能再回来的战友告别。惨烈的血战,给刘士品留下了无限的追思,希望人们能够永远铭记和平的来之不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