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当如是:盘点历史上那些贤惠善良的皇后

1、独孤皇后

独孤皇后叫独孤伽罗,隋文帝杨坚之妻。

杨坚极为宠爱独孤皇后,甚至很乐意与她一起分享皇权。有的官员趁机献殷勤,打报告请求恢复由皇后授予命妇头衔的古制。所谓命妇,就是百官之妻。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个制度恢复了,以后独孤皇后就可以大出风头了。

独孤皇后坚决拒绝了。她说:妇人参与国事,必将走上干权乱政之路,不妥。

2、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是唐太宗李世民之妻。

李世民对长孙皇后情深义重,爱屋及乌,对长孙皇后的家族也十分信赖。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与李世民是多年好朋友,有文武之才,被李世民视为心腹。但是,李世民好几次提拔长孙无忌为尚书右仆射(即宰相),长孙皇后都极力阻止。李世民拗不过,只好解除了长孙无忌的尚书右仆射职务。

古语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长孙皇后极力抑制自己家族势力,堪称异数。

3、刘娥

刘娥是宋真宗赵恒之妻。

赵恒晚年体弱多病,就代由刘娥处理朝政。刘娥博览群书,才华出众,倒也处理得妥妥帖帖的。赵恒死后,小皇帝赵桢才11岁,于是刘娥就继续处理朝政。刘娥摄政期间,功绩赫赫。史书赞曰:“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吕武”即汉之吕后、唐之武后。

执政久了,有大臣画了一幅画,夸奖刘娥为当代武则天。刘娥却不吃这一套,将画扔在地上,怒喝:“我不会做武则天第二!”不久,便彻底还政于赵桢。是为宋仁宗。

4、冯皇后

冯皇后是北魏文成帝之妻。

冯皇后当上皇后的第二个月,文成帝的儿子拓跋弘被立为太子。按照当时北魏的规定,当皇子被立为太子后,他的生母要被赐死,防止其生母以子为贵专擅朝政。拓跋弘的生母李氏被赐死后,冯皇后就全力承担抚养拓跋弘的责任,一点都没把自己当外人。因此,宫内外都夸她了不起。

5、箫皇后

箫皇后是隋炀帝杨广之妻。

杨广这人在历史上争议很大,而箫皇后却是标准的贤良女人。杨广做皇帝后,在处理朝政上颇有失德之处,别人都不敢劝谏,唯独箫皇后屡屡劝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杨广每次到江南去巡游,箫皇后务必跟随身边。她不是前去游玩享乐,而是不让杨广干太多坏事。

6、马皇后

马皇后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原配妻子。

朱元璋的脾气不大好,有时候责备宫女,要惩罚她们。马皇后也假装生气的样子,把她们交给宫正司处理。朱元璋觉得奇怪,询问原因。马皇后道出原委,说:“皇帝不能因喜怒而随意赏罚。你生气的时候,惩罚会很重。交付到宫正司,就能判定的比较合理了。”

朱元璋恍然大悟,从此不再轻易责备宫女。

7、阴丽华

阴丽华是光武帝刘秀原配妻子。

刘秀当皇帝后,打算立阴丽华为皇后。万万没想到的是,阴丽华竟然坚辞不受,认为自己不够资格,力荐为刘秀生了儿子的贵人郭圣通做皇后。女人谁不想母仪天下?阴丽华却将这个机会主动放弃了。【资料扩展:从平民到王妃,现实版灰姑娘坎坷爱情路】

古代屡屡发生废后易储之事,东汉也不例外。被废弃的皇后和太子,往往下场很惨。阴丽华和刘秀等为人宽厚,善待被废弃的皇后和太子,让三位废太子得以善终,甚至汉顺帝刘保被废后,又重新当了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