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庙号本来是太宗,为什么在后来却变成了成祖?

人在死后一般都会被祭祀起来,而专门祭祀皇帝的地方则被称为太庙。皇帝死后牌位会放在太庙中,后世之君会给他上个尊号,这个号就叫庙号。

一位皇帝一般只有一个庙号,而明朝的第三位皇帝朱棣却有两个:一个太宗,一个成祖。给朱棣上“太宗”这个庙号是符合礼法的,一般称为“祖”的只有开国皇帝或统一之主。如刘邦的庙号为“高祖”,刘秀的庙号是“世祖”。朱棣在死后,上的庙号是“太宗”,这是贴切的。但是在一百多年后,朱棣的庙号却被嘉靖帝改为了“成祖”。嘉靖帝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件事和宗庙制度中的昭穆制度有关。

嘉靖是明孝宗朱祐橖的堂侄,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因为武宗无子而且孝宗的其他儿子也都不在世了,所以嘉靖才得以藩王的身份入朝承继大统。嘉靖的生父朱祐杬只是一个王,并没有做过皇帝,但嘉靖帝坚持要给他的生父追加皇帝的尊号。经过了明朝历史上著名的“大礼议”之争,嘉靖帝如愿以偿给父亲上了“献皇帝”的尊号。

但是,嘉靖帝对于这个结果并不满足,他还给自己的父亲追尊了庙号“睿宗”,最终的目的是让父亲的牌位供奉在太庙。然而,问题来了。宗庙制度中的昭穆制度规定天子七庙,三昭三穆,意思是在太庙中的位置是有限的,只能有七个人,如果想加入一个,必须要把除太祖以外的亲缘最远的一位迁出来。太祖是不能动的,是太庙中的万世不祧之君。

到了嘉靖皇帝这,太庙中正好有七位皇帝,而他要把自己父亲的牌位放入太庙,按照祧迁制度就要把朱棣的牌位请出来。可是,朱棣是何等人物,嘉靖也不敢轻动。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朱棣的庙号改为“成祖”,这样朱棣就和朱元璋一起成为万世不祧之君。相应的朱棣的儿子明仁宗朱高炽就被请出太庙,嘉靖生父朱祐杬的牌位则顺利进入太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