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16岁嫁给土匪,92岁依旧沉鱼落雁

土匪,在老百姓的眼中,往往是一群乌合之众。他们以抢劫、勒索为生,经常祸害百姓。在中国近代史上,湘西土匪是比较有名的。湘西地区位于鄂、渝、黔、桂交界,这里山脉纵贯,峰峦起伏,洞穴幽深。从北宋年间开始,这里一直都是历朝历代统治较为薄弱的区域,因此土匪活动比较猖獗。土匪的首领占山为王,如果为首的大王没有夫人,就会人心不稳。因而,这些山大王就会娶大大小小的老婆作为压寨夫人。有了压寨夫人,山寨就巩固了。

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就是杨炳莲。

1935年,“湘西魔王”张平与永绥县城一家摆杂货摊的16岁少女杨炳莲结婚。张平家境殷实,他的祖父张朝玉当地远近闻名的大财主,家有水田160亩。张平从小就是个混混,不务正业。15岁时,张平成亲,在日后的生活中,动不动就对妻子拳头相向。而这个第一任妻子最终选择自杀。此外,这个家伙还吃喝嫖赌,样样都沾,时不时还要打家劫舍。

为了谋个一官半职,张平托人送鸦片行贿,不久,他就从土匪头子摇身一变,成了官员。当时的杨炳莲十分单纯,对丈夫在外面所做的一切,她都一无所知。据她回忆,她没亲眼见过张平杀人。

1944年,张平当上了古丈自卫团副司令,杨炳莲也过上了“太太生活”。家里连养鸟、养狗都有专门的佣人,自己则又有了新的称呼——司令夫人或司令太太。好景不长,六年后,张平的老巢被攻破,他带着杨炳莲和8个子女到处逃窜。半年后,张平被击毙,他被枭首示众。而湘西匪患也得到了彻底根除。

至于“压寨夫人”杨炳莲,她从没有干过坏事,反而帮助过老百姓,为人忠厚。所以,她得到宽大处理,生活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杨炳莲是当年湘西的压寨夫人中唯一活着的,她如今儿孙满堂,自己还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小麻将馆,闲来无聊,她偶尔也会玩一把。

对于这么一位传奇的女性,你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发表你的高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