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给黛玉换纱窗,是暗中支持宝玉和黛玉,看宝钗是怎样应对的

贾母究竟有没有支持过宝玉和黛玉的姻缘呢?广大红楼梦爱好者都很关注,一直在苦苦的寻找作者曹雪芹在书中留下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贾老太太既然有这个意思,那她在日常行为中必定会有所表现。

刘姥姥是书中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可以说和贾府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作者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讲述刘姥姥在贾府及大观园有趣的经历,贾母竟然亲自相陪,详细的游览了大观园的各处景致,自然也包括黛玉的住处潇湘馆和宝钗居住的蘅芜苑。很奇怪的是贾母等一行人来到了潇湘馆之后,突然发现黛玉的纱窗旧了,而且颜色也不对,立即要求换掉。讲这些话时贾母正是对着薛姨妈说的。

贾母笑向薛姨妈众人道:“那个纱,比你们的年纪还大呢。怪不得他认作蝉翼纱,原也有些象,不知道的,都认作蝉翼纱。正经名字叫作‘软烟罗’”。凤姐儿道:“这个名儿也好听。只是我这么大了,纱罗也见过几百样,从没听见过这个名色。”贾母笑道:“你能够活了多大,见过几样没处放的东西,就说嘴来了。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晴,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远远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做“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霞影纱”。如今上用的府纱也没有这样软厚轻密的了。”“明儿就找出几匹,拿银红的替他糊窗子。”

这么多颜色,贾母唯独钟爱红色,而且纱也像烟雾一样。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当时对怡红院的描述是“院中点衬几块山石,一边种着数本芭蕉;那一边乃是一个西府海棠,其势若伞,丝垂翠缕,葩吐丹砂。”宝玉说:“大约骚人咏士,以此花之色红晕若施脂,轻弱似扶病,大近乎闺阁风度,所以以‘女儿’命名。贾政因问:“想几个什么新鲜字来题此?”宝玉道:“此处蕉棠两植,其意暗蓄‘红’‘绿’二字在内。若只说蕉,则棠无着落,若只说棠,蕉亦无着落。固有蕉无棠不可,有棠无蕉更不可。”宝玉的言外之意是红绿二色缺一不可。再回到潇湘馆这,贾母当即就发现了黛玉这全是绿色,而没有红色,故而将自己的珍藏多年的软烟罗拿了出来,以补潇湘馆缺红色之憾。

后来贾母一行人又到了蘅芜苑,见宝钗是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便让鸳鸯将水墨字画白绫帐子拿来,把这青纱帐子也换了。各位读者可曾想过,假如将青纱帐幔和水墨字画白绫帐子放在一起比较,究竟哪个更素净,应该一目了然不必多说了吧。贾母的用意很明显这是要宝钗素上加素呀,如此看来,贾母还真的是支持宝玉黛玉的木石姻缘的。大家一定不要小看了这帐幔,代表的含义和婚配是分不开的。

黛玉在初进贾府时,曹雪芹就埋下了伏笔,表明了王熙凤对黛玉将来婚姻的祝福,贾母在给黛玉安排住处,点排丫头侍候的同时,王熙凤并没有闲着,早命人送了一顶藕合色花帐,并几件锦被缎褥之类。 藕荷色是一种颜色,泛指浅紫而略带粉红的颜色。比浅紫要暗。是淡淡的紫色,还带点粉色的样子。属于暖色系。藕,谐音偶,偶数,佳偶。有成对的意思,在宝玉和黛玉的婚事上,王熙凤是紧随贾母意志行事的,行动语言上比贾母或许还要直白。贾母给黛玉换纱窗给宝钗换帐幔这一举动,聪明的宝钗都是看在眼里的,刘姥姥一行刚离开贾府,宝钗就将黛玉拉到了蘅芜苑,借机和黛玉示好了,蘅芜君兰言解疑癖了,宝钗这或许是知难而退了,此后再也没有和黛玉争风吃醋过,同时也收敛了往日对宝玉黛玉的各种嘲讽打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