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为何不喊王熙凤“嫂子”而是叫“凤姐姐”?

贾府里的亲戚关系是这样:贾母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贾政,是贾琏的父亲,也是王熙凤的公公;二儿子贾政,是贾宝玉的父亲。按道理来讲,贾琏比贾宝玉要大,所以,贾宝玉应该喊贾琏的夫人叫“琏二嫂子”。不过呢,这么喊得有个前提,就是贾宝玉之前不认识“琏二嫂子”,因此才会在“琏二嫂子”过门之后,顺着贾琏喊“嫂子”。

与贾家上下都有熟悉非常。很多人说贾珍年纪那么大,怎么和王熙凤一起长大。其实当时孩子多,大哥哥十几岁,带着三五岁的弟弟妹妹淘气也正常。贾宝玉和王熙凤的关系也差不多。王熙凤起码大贾宝玉十岁左右,没出阁,往来贾家,贾宝玉自然从小叫王熙凤姐姐。而姐姐明显比嫂子亲近。

而王熙凤帮王夫人持家,时常往来,而贾宝玉惯于在女儿女人堆中厮混。王熙凤对贾宝玉也关心,她出门贾宝玉乐于跟着。连贾府过正月十五,连贾母也对宝玉说敬你姐姐一杯。贾母也认为叫姐姐好。对王夫人王熙凤之亲表示亲,抬高这种亲属关系。

宝玉跟王熙凤的关系正是这样,在王熙凤嫁给贾琏之前,她的身份首先是王夫人的娘家侄女,她跟宝玉先是表姐弟关系,小时候应该都是见过面的,宝玉怎么叫王熙凤呢?肯定是叫凤姐姐。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一般很难改口,而且宝玉跟贾琏本身也是同辈兄弟,所以王熙凤嫁过来后,宝玉仍旧喊凤姐姐,而不是“琏二嫂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