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第一悍将萧摩诃,在前方勇敢打仗,后院起火丧失信心

说起骁勇,人们会想到三国时期是关羽和张飞。在南朝,有一个人从13岁就开始参加战斗,他的骁勇被人称为可以和关羽张飞比肩。这个人就是南朝第一悍将萧摩诃。

侯景之乱时,萧摩诃跟着姑父蔡路养参加战斗。这一年,他十三岁,“单骑出战,军中莫有当者。”萧摩诃一战出名,被陈霸先手下名将侯安都收留。侯安都很欣赏萧摩诃,一直待他很好,从此,萧摩诃跟着侯安都南征北战。

公元556年,北齐出兵10万进攻南方,侯安都带兵迎敌。两军交战前,为了激发萧摩诃的战斗力,侯安都对萧摩诃说了这样一句话,“卿骁勇有名,千闻不如一见。”“百闻”的十倍啊,这名声,简直太大了。这一招对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萧摩诃很有用,他很豪气地回答:“今日令公见矣。” 我小将的名声不是吹的,今天就让你老将军见识见识。

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激战中,侯安都不幸坠马,被北齐军包围。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萧摩诃大呼一声,他单枪匹马冲进北齐军。

萧摩诃这一嗓子,简直可以和张飞长坂坡的那一声大吼相媲美,北齐军被萧摩诃吓的愣了一下神,萧摩诃趁机救走了候安都。萧摩诃的悍将名声从此传遍大江南北。

公元573,萧摩诃随主将吴明彻参加北伐,北齐派出大将尉破胡应战。尉破胡的先头部队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亡命之徒,这些人个个身高八尺,力大无穷,尉破胡给他们起了“犀角”“大力”“苍头”等番号。当这些北齐先头部队来到阵前,南方的军队从气势上就被人家吓住了。

为了收回军心,主将吴明彻找到萧摩诃,告诉他,只要杀了对方大将尉破胡,就能提升我军士气。萧摩诃拍着胸脯保证,木有问题,你就放一百个心吧。

第二天,萧摩诃专门叫阵尉破胡。尉破胡也不示弱,放马冲出。可是,当他搭上箭,还没有来得及拉开弓,就被萧摩诃抛出的一种特制小凿子给扎死了。这种凿子叫铣,是一种江湖上的暗器。萧摩诃用暗器杀死敌人。这速度,简直让北齐军目瞪口呆,他们不甘示弱,又立刻派十个护卫追杀萧摩诃。不过,这十个护卫也都被萧摩诃杀死。

陈军气势大振,趁胜追击。而北齐军,也被萧摩诃镇住了,吓得直接撤军。陈军取得了北伐的胜利,萧摩诃也因此被封为武毅将军。

公元582年,陈宣帝去世,始兴王陈叔陵窥伺哥哥陈叔宝的太子位置,在父亲的灵柩前差点杀了陈叔宝。杀人事件失手后,陈叔陵又放出监狱里的囚犯,让这些人跟着自己造反。萧摩诃只带着几百骑兵就消灭了叛军,杀了陈叔陵,稳定了陈朝局势。陈叔宝对萧摩诃很是感激,对他封官加爵。

公元589年,隋军攻打陈国。此时的萧摩诃虽然已经老了,仍然几次要求出战,不过,都被陈叔宝拒绝。后来,陈叔宝终于同意出战。不过,不可思议的事情又出现了。当萧摩诃在前方奋力打仗的时候,陈叔宝竟然在后方和萧摩诃的妻子搞到一起,给萧摩诃戴了一顶绿帽子。萧摩诃丧失了斗志,很快被对方抓住。

再勇猛的悍将,即使是张飞再世,也抵不住昏君自内而外的荒唐行为。因此,萧摩诃虽然打败了北齐猛将,却败给了隋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