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最耻辱一战:参战人数三倍于敌人,损失1200人,敌军阵亡5人

历史上有许多勇猛善战的军队,它们开疆拓土,无往不利。清朝也正是依靠一支人数少却极为精锐的八旗军,最终入关夺取了天下,建立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帝国,然而到了后期,八旗军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成为了落后挨打的代名词。

鸦片战争爆发后,早就在安逸生活中堕落的八旗士兵更是沦为了笑话,在与列强的战斗中也是屡战屡败,其中这次,堪称最耻辱一战。

这一战发生在二次鸦片战争时期。1860年8月,此时已经是战争后期,在清军的层层狙击下,英法联军还是一路势如破竹,于24日攻陷了天津。咸丰帝惊慌之下,派使者求和,无奈英法胃口太大,条件难以接受,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清军的统帅是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屡立战功的僧格林沁。在敌军从天津向北京进犯时,僧格林沁早就严阵以待,此战清军一共投入三万兵力,包括一万骑兵,而英法联军总共只有八千人,清军在人数上三倍于敌人。

僧格林沁将与敌人的决战地点选在了他们的必经之路八里桥这儿。然而,自他选择对敌的战术时,此战已经注定了败局。不过僧格林沁在那一刻信心满满,他期盼着八里桥成为英法联军的葬身之处,成就他的功绩,也能重塑清朝骑兵的辉煌。

1860年9月21日,八里桥之战爆发。清军首先发起了进攻,在清军500一队的骑兵悍不畏死地轮番冲击下,英法联军的阵线一度被冲破。但是不久后,他们缓过了劲来,密集的枪炮攻击开始让清军的突破举步维艰,特别是大炮的猛轰让清军损失惨重。战斗中清军的胜保部和瑞麟部先后退出战场。形势急转直下,清军败局已定。

装备的优势在此战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被僧格林沁倚为支柱的骑兵在炮火下根本发挥不了威力,英法联军的先进武器却让清军每移动一步就有很大的伤亡,战斗进行了五个小时,激烈异常,却呈现了一边倒的情况,尽管清军英勇无畏,最终以还是以惨败收场。

八里桥之战,清军一共损失了1200人,换来的却是英法联军阵亡五人,堪称清军最耻辱一战。这一场战败,也让敌军长驱直入,北京沦陷,第二次鸦片战争再次以清朝的失败告终,持续着那个时代落后挨打的屈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