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氏一族人才辈出,却为何不及曹操和儿子们名声远扬?

中国历史上虽然英雄人物不少,但是能够一门父子都能够青史留名的却并不多。被大家所熟知且比较厉害的就是曹操、曹丕、曹植这一门文治武功个个顶尖的父子。而在南北朝时期,也有高氏一门父子四人皆为当时豪杰,虽然比不了曹氏父子,当和同样是政治世家的司马家却有的一比。

所谓高氏一门指的是北魏末年到东魏再到北齐的高欢、高澄、高洋、高演四人。南北朝作为我国历史上颇长的一次分裂期,各种争斗博弈屡见不鲜,导致其历史极为复杂。具体到高氏一族,高欢是北魏末年著名的权臣,堪比司马懿。在他与宇文泰的争斗中,孝武帝逃到长安投奔宇文泰,另立为西魏。而高欢又拥立了孝静帝元善见,史称东魏。高欢去世后,长子高澄接过权力,不仅整顿吏治提升国力,更是进一步加强了高氏一门的势力。高澄英年早逝后,高欢的次子高洋继承权力,逼迫孝静帝元善见退位,改国号为齐。

高洋是父子兄弟中能力最为卓绝的。面对兄长高澄突然遇刺身亡的不利局面,高洋宗雷霆手段镇压反对势力,提拔自己亲信,很快掌控住了朝局。他建立北齐后依旧励精图治,在国内大行改革。且重农兴学,重修律法。于外方面,一方面修筑了四千里的长城抵御侵扰,一方面征伐四克。

不过如此英武的高洋却有一大致命弱点,就是嗜酒如命,不仅后期屡有昏聩之举,更是在三十一岁就去世了。高洋去世后,他儿子高殷的皇位被他的六弟高演夺去。高演倒也是一位英明神武的好皇帝,可惜仅仅在位两年,二十七岁就去世了。而继位的高湛则没有父兄的能力,是一位无能昏庸的皇帝,北齐也逐渐率落。

高氏父子四人虽然个个英武,可是除了父亲高欢享年五十一岁,其他人都是英年早逝。导致北齐很快衰落,父子四人的声名也远不及司马家等父子兄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