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总督被刺,慈禧明知真凶却无可奈何,只得默许曾国藩的处理

文/王国栋

看过陈可辛导演的电影《投名状》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故事是根据晚清奇案“刺马案”改编的。这可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大案子。电影中,三兄弟的恩怨简单明了,但现实里,情况却复杂得多。

1870年8月22日,南京发生了轰动全国的大案子,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杀身亡,成为大清朝开国三百多年来的第一人。马新贻不但是封疆大吏,还是慈禧太后安插在湘军地盘上的重要棋子,如今被人刺杀,一下就挑动了满清统治者敏感的政治神经。多地谣传曾国藩兄弟即将造反,朝廷上下人心浮动。慈禧太后权衡再三,将直隶总督曾国藩调回两江总督审理此案(曾国藩原本就是两江总督,朝廷故意将其调走,马新贻接任)。结果曾国藩只把凶手张文祥定罪,没有牵扯到其他人。

那么,马新贻被杀真的只是张文祥一人所为吗?真相可没有这么简单。

马新贻1821年出生于山东菏泽,字谷山,号燕门,又号铁舫,回族。道光二十七年中进士,与李鸿章同榜。

1853年,马新贻担任合肥知县,跟随钦差大臣袁甲三率兵平叛太平军,攻破了太平军占领的盛家桥、三河镇等据点,因功升庐州知府。后担任安徽按察使、布政使等职。1864年任浙江巡抚,1868年二月任闽浙总督,八月调任两江总督。

1870年(清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农历),马新贻在回署衙的路上时遭张文祥行刺身亡。

这个张文祥本是捻军,但却与马新贻是老相识,两人有多年交情。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张文祥刺伤马新贻后,也不逃走,反而高声大呼:“杀人者张文祥是也!”当场便被总督卫士抓获。

马新贻被刺身亡的消息报到北京后,慈禧太后大感震惊。竟有人敢当街行刺堂堂总督大人,况且马新贻是慈禧太后的钦点的,是慈禧身边的红人。

很快,朝廷得到密报,马新贻是被曾国荃(曾国藩弟弟,湘军统帅)怂恿张文祥所杀。

但是,由两江总督府上报上来的情况却与秘报的说法大相径庭。据奏折上说,马新贻当年剿灭捻军时被匪首张文祥等人擒获,马新贻私自答应收编这些叛匪,并与之结义金兰,以保全性命。马新贻还合伙张文祥等人演双簧,一边假意攻,一边假意跑,让马新贻向朝廷谎报军功。马新贻升任两江总督后,设计谋杀了前来投奔的捻军,但张文祥却恩将仇报,要将他们一网打尽。张文祥兄弟曹二虎等人被杀,而张文祥侥幸逃脱。为了报仇,张文祥便在路上埋伏,刺杀马新贻。

真相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处理?

这是摆在慈禧面前的两个问题。

针对两份奏报,慈禧倾向于相信密报。她与亲信大臣秘商后,认为决定让原两江总督、现已调任直隶总督的曾国藩再任两江总督,彻查马新贻案。

对于案件的真相,相信曾国藩自己是心知肚明的。他到任两江后,照例提审了张文祥,根据张文祥口供,曾国藩向朝廷上了一道折子,阐明案件缘由与判决:捻军匪首张文祥为报私仇,勾结海盗,谋刺两江总督马新贻,按律凌迟处死。

慈禧太后接到这份奏报了,一言不发,默许了曾国藩的处置。

其实在马新贻被刺案中,疑点重重。案发时,原本马新贻是骑马前行,即使张文祥想行刺,也万难得手。结果有湘军军官突然跑出来跪在马新贻面前喊冤,扰乱了总督护卫的注意,张文祥就是在总督护卫去拉扯这个军官的档口,飞身而出,一刀刺中马新贻的右肋,将其刺于马下。

与其说这是一起刑事案件,不如说这是一起政治案件。

此案牵涉的不仅仅是马新贻、张文祥,还隐隐约约有曾国荃和湘军的影子,而当时湘军已经占据了东南半壁江山。

这种复杂的政治格局之下,慈禧不得不默许了曾国藩的处理结果,不牵涉、不扩大,就事论事。

就这样,一个轰动全国的案子在政治权力的博弈中被淹没了。马新贻被刺案也成了历史上有名的悬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