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对这位美人日思夜想,为了见她一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再美的容颜也敌不过岁月的摧残,随着年华的逝去,皇后卫子夫渐渐的年老色衰,已无当初的绝世美颜。

汉武帝多情,后宫佳丽三千,这个玩腻了立刻就会提上裤子忘掉此人,另寻新欢。卫子夫年老色衰,汉武帝便宠幸其他妃子,但是他对卫子夫还是很尊敬的,并不像对待其他那些人那样。

今天我们讲的就是这个继卫子夫后,汉武帝为之宠爱得不行的女人——李夫人。看看汉武帝对这位倾国倾城的美人如何的痴迷,乃至于命方士招魂,行这种滑稽之术。

李夫人,中山国人,因她的兄长李延年演奏的一首《北方佳人歌》深深吸引了汉武帝而受宠。这本身就颇具传奇色彩,也正如歌中写道,她是以倾城倾国之容貌赢得武帝的宠爱,这也是她唯一的资本。而李夫人成也美貌,败也是因为这幅皮囊。出身卑微的李夫人还没有好好享受汉武帝的宠幸,就身染重病,卧床不起。或许这正是红颜薄命吧,武帝在她快不行的时候来看看她,但她坚持不肯让汉武帝见她。

汉武帝很不高兴的离开了,因为李夫人知道汉武帝宠幸她是因为喜欢她的容貌,而她现在这样只会让汉武帝厌恶她。事实证明李夫人的做法是对的,汉武帝在她逝世后,所能记起的只有她绝世独立的优美舞姿。武帝以皇后的礼仪厚葬,为了寄托思恋之情,武帝命画师画了她的画像挂在甘泉宫中,日日对画思人。

一日,一个叫少翁的方士毛遂自荐说自己能够为武帝招来李夫人的魂,与其相见。武帝听后很高兴,按照他的要求,晚上武帝果然看到了一个美人的影子,正是李夫人。但是他不能靠近看,只能隔着帐子观看。汉武帝见此情景愈加悲伤,写下一首诗:“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来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