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有一个老婆是历史上第一位画家,还是网眼蚊帐的发明者!

赤壁之战后,孙权一舒心中郁气,腰杆子也直了,雄心勃勃开始想着下一步怎么对付曹操和刘备。他想要一份大的九州形势地图,这时候大臣赵达举荐自己的妹妹,赵达妹妹可不得了,她史书有明确记载的第一位画家。

赵氏本来就非常貌美,孙权一见到有点丢魂的感觉,半天没说出话。赵氏对孙权说,颜料时间久了就会褪色,图纸更是脆弱容易损坏。而且这地图你们是要拿来作战用的,经常拿出来,很容易就弄坏了。不如我把这个地图绣出来吧,这样就易于保存,方便携带。

果然不久,赵氏就秀好了地图,山川江河栩栩如生,众人称赞不已。孙权干脆就直接把赵氏纳入后宫,他人都叫她赵夫人。由于赵夫人极其擅长针绣刺活,很少有人达到她的技术,民间称她“针绝”。

虽然孙权对赵夫人恩爱有加,但是赵夫人仍然劳作。一有时间,赵夫人就去织布,穿梭如龙,翻飞似凤,一日之间就可以织好“云龙虬凤之锦”,众人惊叹不已,称之“机绝”。

孙权称帝后,建都建邺,也就是现在南京。在南方带过就知道,夏天蚊虫特别多,睡觉时候特别烦人。孙权这个人怕热,一到夏天就流汗,就要掀开细罗帐通风。那时候罗帐不透气不通风,放下来固然可以阻隔蚊虫,但是闷热异常,好像蒸包子一样,如果一掀开,孙权身上的汗臭味道吸引很多蚊子过来,让孙权睡不好。

这个时候赵夫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突然间赵夫人灵机一动,她剪下自己一缕头发,一根根剖开到肉眼难以察觉细小,然后用胶水把它们经纬分明的粘起来,这件事足足花了赵夫人一个月才完成。

孙权拿到了这个古代蚊帐很是高兴,从那以后,无论孙权外出领兵打战,还是南下体恤民情,都带着这顶蚊帐,后来人人都知道这个蚊帐是赵夫人制作的,给她又加了一个称号:“丝绝”。

时人谓"吴有三绝,四海无俦其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