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中一生必读的四句话,句句深刻入骨!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可以说,曾国藩一生的道德学问,以及为人处世之法,全在家书之中。

一、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

自持:自己保持。约:俭约。能够坚持过勤劳而简朴的生活,习惯劳苦,既懂得享乐又懂得简朴节约的人才算得上是君子。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管面对富足的财富还是简朴拮据的生活,都要泰然处之。只要勤劳节俭,吃苦耐劳,就能像君子一样坦荡荡,心安神宁。

二、终身让人道,曾不失寸步。终身祝人善,曾不损尺布。

祝:给予。一辈子都给人让路,自己就从来不会被他人抢步而失足跌倒;一辈子为他人做好事,自己也不会损失一尺布。

想要得到别人的谦让,首先要谦让他人。只有懂得奉献,才不会损失自己的东西。我们谦让他人、给予他人,表面上看,我们吃了亏,但是实际上,我们会得到更多的回报。

三、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

有志:有志向。有识:有见识、有见地。士人们读书,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见识,第三要有恒心。

读书不仅仅是翻书而已。读书先要立下志向,找到自己的方向,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在无谓的寻找中;其次,与其全信书不如无书,要懂得运用自己的判断力来审视接触到的书籍和知识;还要持之以恒,切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到这三者,才会学有所成。

四、一张一弛,环循以消息之,则学可进而体亦强矣。

消息:减少、增加。有紧张的时候,有放松的时候,这两种状态循环往复,循序渐进,那么学业会有进步,同时身体也会变得强壮。

身体是我们从事所有人生活动的基本。学习固然重要,健康也一样重要。不能因为学习而牺牲了健康。通过一张一弛循环的调节,身体能得到休息,更容易集中精力进行学习,也才能学业健康都有长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