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家中小妾,只能站着吃饭,因儿子争气,丈夫:入正厅坐下用膳

谭延闿是清朝到民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或许大家没听过他的名字,但蒋介石和宋美龄两人就是他介绍认识的,后来“中美结合”他也算是媒人,当然这是谭延闿晚年的事迹,其实他早年的故事更颇具传奇色彩。

谭延闿是庶出,通俗地讲就是小老婆生的。他的生母李氏是河北长辛店人,谭钟麟任浙江巡抚时,还是丫鬟的李氏在杭州为他生下一子谭延闿,才被收为第四侧室。李氏虽先后为谭钟麟生有三子,但在封建礼制下,吃饭时都是侍立桌旁,为全家人添菜添饭,而不能与夫同桌而食。因此,李氏常对儿子们说:“你们兄弟要努力读书,好好做人,将来做番大事业,做个大人物,才算是争光争气,那我在谭家虽然吃苦也感到安慰了!”

此话对年幼的谭延闿刺激很大,所以吃饭时往往伴母而食,对李氏更是十分孝敬,并且发誓勤奋学习,要为母争光。果然,13岁时便考中秀才、22岁考中举人、24岁全国统考以第一名成绩获中会元,在殿试中,又以二甲第35名获进士,入翰林院。当儿子谭延闿少年及第,光耀谭家门媚后,谭钟麟这才向全家宣布:“李氏夫人可以入正厅就座用膳。”这一切都因为她有一个好儿子谭延闿。然而此事,早在谭延闿心中留下了重大的阴影。

母亲去世后,因着只是一个妾室,按照族规,妾死后不能从族祠大门出殡。因此,族人力劝谭延闿不要坏了族规,从族祠侧门抬出,有的还挡在大门口,谭延闿目见此状,怒不可遏,一气之下仰卧棺盖上,命扛夫起灵。灵柩抬到族祠大门口时,他大喝:“我谭延闿已死,抬我出殡!”族人见状,顿时面面相觑,鸦雀无声,只好让路,让扛夫抬棺从族祠大门出殡。

可能是看多了妻妾之间的争风吃醋,他在婚姻的问题上选择了一生一世一双人,谭延闿的妻子方榕卿,是江西布政使方汝翼的女儿,两家本为世交。方夫人温柔贤德,孝敬公婆,体贴丈夫,两人感情深笃,相敬如宾。后来方夫人染病,为免谭延闿因私废公,也一直相瞒,直到1918年3月3日在上海病逝。

谭延闿是在半年后才得知妻子病逝的消息的。得知妻子病逝的消息后,谭延闿悲痛欲绝,发誓好好养育子女,终生不再续娶。为了表示对方夫人的深切怀念,一向注重美食的谭延闿竟然吃素100天。往后把全副心神放在了工作和儿女身上,每到结婚纪念日3月3日都做诗一首表达对亡妻的思念之情。

谭延闿用近乎闹剧的形式尽了自己的孝道,维护了母亲的尊严,但再一次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伤痛:自己虽荣为科举中的会元,贵为清王朝的翰林、国民政府统治下的湖南省都督,但仍无法改变母亲在他人心目中的身份和地位,从而坚定了谭延闿娶一而终的婚姻观念。因此,谭延闿终身不纳妾,更不寻花问柳,以至他39岁时其妻病故后一直不续弦。凭他的地位和声望,他完全可以找到取代原配夫人的称心女人,可他坚决不这样做。

后来,孙中山的小姨子宋美龄从美国学成归来,孙中山就曾经撮合他与宋美龄的婚事。面对这样的情形,谭延闿是进退两难,他已经发誓为妻守节不娶,但是,又不好轻易拂了孙与宋家的面子,怎么办?谭延闿是久经沙场的老江湖了,他用拜干亲的方式,轻易就化解了三方的尴尬。谭延闿带着厚礼去宋府,拜宋母倪桂珍为干娘,认宋美龄为干妹妹。孙中山去世后,谭延闿和蒋的关系日渐密切,1927年12月,蒋宋联姻,谭延闿是他们的介绍人。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