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意大利为何背叛同盟国,加入协约国?原来它是上错船

1882年,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在维也纳缔结同盟条约,史称“三国同盟”。 20世纪初,英国、法国、俄国组成“三国协约”,与“三国同盟”对抗。可是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意大利并没有参战,到1915年反而加入协约国集团,与同盟国对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件事还得从意大利为何加入“三国同盟”说起。意大利完成统一后,积极对外扩张,而战略地位重要、磷铁资源丰富的突尼斯成为意大利的首选目标。可是到了1881年5月,法国却先下手为强,完成了对突尼斯的军事占领。这个消息使意大利举国震惊,国内掀起了反法浪潮。

这时候意大利在欧洲大陆非常孤立,加上国力衰弱,只能与列强寻求结盟。恰好在此时,德国伸出了结盟之手,意大利为了对抗法国,也不顾其他问题,随后加入三国同盟。因此应该说意大利加入“三国同盟”是因与法国争夺突尼斯失败造成的。

但此事后不久,意大利发现自己上错了船。首先,意大利在欧洲大陆有两个敌人,一个是法国,一个是奥匈帝国。意大利与奥匈帝国在领土问题、在争夺势力范围如巴尔干地区、亚得里亚海等方面也存在严重对抗,但此时却成了盟友,不过两国这些矛盾都没有得到结局。

其次,意大利没有得到盟国的支援。结成三国同盟之后,意大利开始在非洲扩张,侵略埃塞俄比亚,不过却遭到了惨重失败。在战争过程中,法国在军事上援助了埃塞俄比亚,而自己却没有得到德奥盟友的半点实质上的支持,因此对德国、奥匈帝国非常不满。战争失败后,意大利调整对外政策,与法国和好。

此外,意大利没想和英国为敌。正如前面所说,意大利加入三国同盟,是想对抗法国,但是它和英国的关系非常好。保持与英国的良好关系,是意大利历届政府的既定外交方针。在签订三国同盟条约中,意大利也明确表示,“该条约各条款所述的任何情形都不得认为针对英国”。

所以当英、德矛盾激化时,意大利的境地显得非常尴尬,它既不敢脱离同盟,那样会得罪德国,也不敢开罪英国,所以只好在形式上依然留在“三国同盟”之中,即使上错船也不敢轻易下船。到一战爆发时,意大利并没有第一时间参战,而是在观望,与双方进行谈判,看谁给出的价码更高。

经过两个月的谈判,协约国集团在满足了意大利提出的绝大多数要求,双方在1915年4月26日签订了《伦敦秘密条约》。标志着意大利撕毁三国盟约,正式投向了协约国集团。之后不久,意大利对奥匈帝国宣战,德国对意大利宣战。

意大利在一战中损失惨重,伤亡达100多万人,不过到了战后,英法等国却爽约了,意大利虽然获得了一些利益,但对没有完全得到1915年密约的中提到的利益。因此意大利对凡尔赛和约极为不满,导致法西斯势力的崛起。

参考资料:1.《意大利近代史》;2.《意大利史纲》;3.《第二次世界大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