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嗜血一生,杀死了儿子孙子,却让狄仁杰山善终?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后来虽然篡唐为周,她虽做了皇帝,但心里并不踏实。她十分担忧朝臣不服,民心思唐。于是她攫拔重用了一批酷吏,用严刑峻法与特务手段来恫吓臣民 ;她还开了一个恶例:大开告密之门,重赏告密者,鼓励他们告发那些潜在的反对者。武则天用残酷手段诛杀了反对她擅权的侍郎上官仪;还利用酷吏索元礼、来俊臣、周兴、侯思止等人罗织罪名,大肆屠戮李唐宗室以及功臣勋戚;王皇后与萧淑妃也死于她手;到后来,权欲勃发的武则天竟连亲生儿子也不放过了。

年仅24岁的太子李弘突然暴毙,传闻是被武后毒死的。章怀太子李贤被立为储君5年后,又被武后贬为庶人。她见三子李显人虽平庸,但老实听话,于是改立他为太子 。不久后又将之贬为庐陵王。她一共生了4个儿子,一死两废,幼子李旦早已吓破了胆,只能听任其摆布,哪里还敢表达一点不满。后来,李显虽然成了唐睿宗,但不过一傀儡而已。在唐高宗去世6年后,武则天废掉李显,自己正式登基称帝。

武则天登基后大量屠杀李唐王室,直接杀害的人数多达九十多人这还不包括被株连的族人,杀死自己的族人二十多人,李唐王室三十多人,剩下的都是朝中大臣和她的手下。虽然武则天冷血无情,但还是有人在武周时期得以善终了,他就是被武则天尊称为国老的狄仁杰。狄仁杰做过两次宰相,一生为官两袖清风,在大理寺任期仅一年就将所有的积压案件全部清理,涉案17000多人无一喊冤,被称东方福尔摩斯。狄仁杰为人贤明,对武则天政策上的错误也是多次匡正,为上承贞观,下启开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狄仁杰老年时,每次见武则天都要下跪,但是武则天每次都阻止他下跪,还嘱咐朝中百官如果没有重要的事那就不要去劳烦国老。到狄仁杰93岁高龄驾鹤西去时,武则天还难过的说:“为什么老天这么早就夺去了我的国老。”

狄仁杰那个时候善终是非常不易的,后人总结狄仁杰的时候,只总结了三点。一就是狄仁杰有治国之才,武则天爱才。二就是狄仁杰从不过问武则天皇位来的正不正。三就是从不结党营私,一心做事,让武则天放心。毛主席在读《资治通鉴》说过一句话,“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这才是狄仁杰善终的真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