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皇帝唐睿宗李旦,2次登基“三让天下”,司马光都佩服至极!

唐睿宗李旦生性恬淡机警,不贪慕权势,有“三让天下”的美誉,这是他明哲保身的大智慧,也充分说明他的清心寡欲。其庙号“睿宗”可以说是对他的一个得体的概括。

第一让,武则天在载初元年(689)开始使用自己的新名字“曌”,发布的诏书也因避讳改称“制书”。处于政治波澜中心的李旦不能不有所表示,于是上表请求母后荣登大宝,并恳请赐自己姓武。李旦此举当非出于本意,却使武则天改唐为周有了一个回旋余地,这也使得李旦得保平安。

第二让,圣历元年(698),武则天将废黜为庐陵王的唐中宗李显召回。睿宗“数称病不朝,请让位于中宗”,李旦称病只是给自己躲避政治风云找的借口,他认为自己年幼,不愿意陷入和皇兄中宗李显争帝位的政治较量之中。

第三让,唐隆元年(710),中宗李显已死,“唐隆政变”后,睿宗即位,深陷儿子李隆基与妹妹太平公主的斗争旋涡,恬淡的李旦索性就把政变有功的李隆基立为皇太子。到延和元年(712)八月二十五日,在位仅仅26个月的睿宗再次让位,把皇位传给李隆基,自称“太上皇帝”。

纵观睿宗的三让天下:他一让母亲,应系情非得已;二让皇兄,是兄弟情深;三让儿子,可谓实属无奈。睿宗三让天下,均能保障自己平安如初、有惊无险,这种智慧连宋代大儒司马光也肯定地说:“李旦性格宽厚恭谨,安恬好让,所以经过武则天、韦后这一段唐王朝混乱的时期,竟然得以安全,实在是令人佩服。”

李旦晚年退居百福殿,颐养天年。开元四年(716)在百福殿病逝,享年五十五岁,同年十月葬于桥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