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死吕后的相好审食其前,淮南王骂出他的三条隐秘:你该死

锤死吕后的相好审食其前,淮南王骂出他的三条隐秘:你该死 | 文 三只眼读史

汉高祖刘邦第五个儿子淮南王刘长是在监狱中出生的,他的亲生母亲赵姬原本是刘邦的女婿赵王张敖府中的姬人,刘邦路过赵地,张敖为讨好刘邦,便派赵姬前去服侍。一宿之后,赵姬怀上龙种,但刘邦对这段露水姻缘早就抛之脑后。后来,贯高等谋反,牵连到无辜的张敖,刘邦把张敖连同赵姬一干人都投入狱中,这时刘长出世,赵姬怀着希望打算请人告知刘邦,但正逢吕后权倾朝野的时候,赵姬的弟弟赵兼想通过吕后的相好审食其先到吕后处疏通,结果审食其在吕后那里碰了一鼻子灰,不敢再说。赵姬见申诉无望,只好把刘长托付给所在监狱的地方郡守,自己上吊死亡。

后来张敖平反出狱,刘长也被收回皇家抚养,受封为淮南王。在刘长成长过程中,与赵王如意和之后登基的汉文帝之间兄弟感情很好,他亲眼目睹了吕后诛杀戚夫人和赵王如意母子,而作为在吕后面前说话最管用的老相好——审食其对此沉默不语。刘长悲愤的同时,在心中埋下了对吕后老相好审食其的仇恨种子,这颗种子最终在淮南王了解到自己的身世时,就开始发芽了。当时吕后仍然在世,谁也不敢对审食其下手。

刘邦驾崩后,吕后临朝,拜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统领南北二军,封侄儿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执掌朝廷大权,对稍有出息的刘氏子孙赶尽杀绝。刘长对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直默默忍受。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重去世,汉文帝登基,吕后的老相好审食其的权势逐渐衰弱,但仍旧做辟阳侯。成年后的刘长力大无比,两手能举起巨鼎,武艺超群,常使用一把铁锥作为武器。刘长仗着兄长汉文帝的宽容和宠信,准备私下对审食其下手。

一日,刘长带领随从,直接找到审食其的侯府,审食其听说淮南王到来,慌忙出迎。不料,刘长一跃下车,抽出铁锥,把审食其击倒在地,口中大声喝骂审食其的罪过:明知我母亲冤枉,不向吕后据理力争,是第一罪;赵王如意母子无辜被害,你不发一言,是第二罪;吕后封吕氏子弟为王,欲危害刘氏血脉,你还助纣为虐,是第三罪。这三条基本上也是让审食其寝食难安的心中隐秘,审食其心里知道今天难逃一死了,便不再反抗,刘长接连猛击几锥,要了审食其的命。

用生动的故事,讲述枯燥的历史,请关注“三只眼读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