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读书很花钱,读完书还要行万里路,且看司马迁的成功之路?

在中国古代读书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司马迁很幸运,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父亲便是汉武帝时期的太史令,后来才得以跟随董仲舒游览四海,了解民间风俗,收集民间歌谣辞赋,后来继承父业,励志“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最终写下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记载了中国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司马迁从20多岁开始游历了北方各省,后来用了2年时间又漫游了全国很多地方,在屈原跳江的地方他曾嚎啕大哭,在韩信的故乡,明白了韩信小不忍则乱大谋的胯下之辱,而民间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后来成为司马迁文章中鲜活的故事!

大山名川,山河美丽,气势磅礴的史记如同国家奔腾不息的河流,充满了张力,然而不幸的是,司马迁为了救朋友火的宫刑,他曾经想到自杀,但每次想到,文王狱中作《周易》,孔子陈蔡编《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孙膑残腿写《兵法》,而他还有一部《史记》没有写成!

假如他此刻死了,正如他史记中写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最终成为史学界河文学界的泰山,而没有成为鸿毛,司马迁的史记中写了一件小事情,就是“鸿门宴”,身为汉臣,这个故事在今天来看写的很客观,并没有薄古厚今!这在当时非常难得!

项羽当时身为攻打秦国军队的主力军,却没有最先到达咸阳,而是让实力品行相差自己千万倍的刘邦到了咸阳,于是项羽打算次日兵发咸阳,灭了刘邦,刘邦知道后便将此时告诉了部下,张良于是出谋划策,刘邦退出咸阳,于是项羽内部准备了这场鸿门宴!

鸿门宴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在这里我要说的是项羽,项羽这个人啥都好,就是太优秀了,于是听不进别人的话,而刘邦相反,知道自己不行,于是张良的话言听计从,人常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项羽就是错在了这里,第二从思想上,项羽属于贵族,做事还是有原则底线的,而刘邦就不同,因此在这场鸿门宴中,放走了刘邦,以至于后汉楚汉相争中一败涂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