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写诗千首,乾隆写诗上万首,名气都比不上此皇帝高歌的一首

李世民写诗千首,乾隆写诗上万首,名气都比不上此皇帝高歌的一首。

诗词歌赋,都是风雅的事情,自古以来人们对诗歌都是非常喜欢。历史上,写过诗的皇帝很多,最出名的不需要说,就是南唐李煜。如果是抛开名义上的皇帝,曹操也算一位,他写诗歌也是好手。在全唐诗中,李世民写的诗也是非常多,包括唐玄宗,也留下很多的诗篇。而最喜欢作诗的,还是大清的乾隆皇帝,一生写诗上万首,只是没有什么名气,水平一般。而有一个皇帝,没怎么读过书,一生只写过两手诗歌,其中有一首却是千古绝唱,名气很高。

刘邦出生地位,生逢乱世,也没有读过多少书。不过,刘邦凭借自己超高的情商和极度臭不要脸的精神,成功在楚汉之争中战胜了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公元前196年,英布谋反,高祖御驾亲征,大败英布。大胜归来,刘邦大宴群臣,举杯痛饮。席间,刘邦高兴,喝酒击筑。众人见状,便有人以歌相和。在这样的氛围之中,刘邦有了灵感,高声吟唱一首《大风歌》。

刘邦的这首《大风歌》,全篇只有三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虽然说只有短短几句,却是言简意赅,展现出了一种雄伟壮阔的场面,壮观而威风,尽显英雄气概。全诗押韵,读起来琅琅上口。并且,还展现出了对人才的渴望,对国家安危的思考。天下是打下来了,已经威震天下荣归故里,但是怎么能得到人才猛士,来守住天下呢?

刘邦刚刚创出这首诗歌,大臣们就纷纷赞叹不已。后来,有乐师将这首诗谱写成歌,将士皆能唱。当三军将士一同高歌的时候,那雄壮的场面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之后,在大汉朝几百年的历史中,这首《大风歌》的传唱度也是非常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