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无颜见江东父老,西楚霸王项羽的悲剧人生

项羽归还刘邦的粑粑和他老婆吕雉,盟约天下一分二,然鹅,刘邦失信了。

刘邦与齐王韩信、魏国相彭越约定合击项羽,但是韩信和彭越都没来,这场战役,刘邦大败。

韩信彭越他俩为什么不来呢?

因为他俩心里都有小九九,韩信此人若不是过不去“恩义”的心结,早就自立为王三足鼎立了,而彭越本来平定了梁地,当初刘邦为了稳住魏豹,封了彭越为魏国国相,后来魏豹死了,彭越当然想称王,但刘邦至今也未予封赏。

张良看清了这一点,他向刘邦建议分封,韩信和彭越得到封赏后果然都率军前来援助了。

十二月,项羽到了垓下,兵少粮尽,而面对汉军的强大攻势也是节节败退,真是内外交困。此时,刘邦、韩信、彭越的军队将项羽的军营重重包围。项王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则夜起,饮帐中,悲歌慷慨,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于是项王乘其骏马名骓,麾下壮士骑从者八百馀人,直夜,溃围南出驰走。平明,汉军乃觉之,令骑将灌婴以五千骑追之。项王渡淮,骑能属者才百馀人。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绐曰“左”。左,乃陷大泽中,以故汉追及之。

此时的项羽多大年纪呢,我推算大约是28岁,跟我一样,尼玛,人比人气死人,人家28岁已经干了这么多大事了。

项羽哥哥慷慨悲歌,泪下数行,悲怆啊!他骑着乌骓马,带着八百余人突围,汉军发觉后带无钱骑兵追赶。到淮河后,能跟上他的才一百来人,可见他的乌骓马有多快了。后来迷了路,就问农夫,这个农夫也是个神助攻,骗得项羽陷入了沼泽。

可怜我西楚霸王了,二十八岁的他,此时相随的也只有二十八个骑兵了。项羽对他们说:“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馀战,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溃围,斩将,刈旗,三胜之,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项羽此时也没有认为自己败在用兵,他本来有一万次平定天下的机会,却一次次让成功从手指间溜走。此时,他把二十八个人分成四个小分队,向四个方向突围。这里的细节描写真是精彩,照例敲原文:汉军围之数重。项王谓其骑曰:“吾为公取彼一将。”令四面骑驰下,期山东为三处。于是项王大呼驰下,汉军皆披靡,遂斩汉一将。是时,郎中骑杨喜追项王,项王嗔目而叱之,喜人马俱惊,辟易数里。项王与其骑会为三处,汉军不知项王所在,乃分军为三,复围之。项王乃驰,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复聚其骑,亡其两骑耳。乃谓其骑曰:“何如?”骑皆伏曰:“如大王言!”

此时的项羽真是可爱,还问属下“何如”,就好像是说:老铁们,六不六~

于是项王欲东渡乌江,乌江亭长船待,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乃以所乘骓马赐亭长,令骑皆下马步行,持短兵接战。独籍所杀汉军数百人,身亦被十馀创。顾见汉骑司马吕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马童面之,指示中郎骑王翳曰:“此项王也。”项王乃曰:“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乃自刎而死。王翳取其头;余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其后,杨喜、吕马童及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五人共会其体,皆是,故分其户,封五人皆为列侯。

姬呢?《资治通鉴》居然没有姬,我的虞姬哪儿去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