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就去世,一个月后却成为皇后,咸丰对她一往情深

【导读】:纵观中国的历史,一般来看都是皇后比皇帝要长寿许多。在众多的历史类电视剧里我们也看到,各个朝代都有太后,太皇太后,但极少有太上皇的存在。但清朝却是个不同的朝代。清朝的皇后普遍命短,其中最为短命的便是咸丰皇帝的嫡皇后——孝德皇后。

孝德皇后,萨克达氏,满洲镶蓝旗,后被抬旗为满洲镶黄旗。其父是大理寺少卿富泰,生母是皇室宗亲爱新觉罗氏,其弟为承恩公德懋。她的父亲官至大理寺少卿,虽然没什么实权,但实际官位也是在正四品之上的,她的母亲又是宗室之女,弟弟是承恩公。如此看来,萨克达氏的家世也算是极为显贵。出身在这样的家族,从小受母亲的影响,萨克达氏的一举一动都有着皇家风范,大方雍容。加上父亲颇有学识,对她的教育很是重视,萨克达氏在诗词文章上也颇有造诣。而且萨克达的相貌在一众贵女中也是极为出色的。于是在道光二十七年,年仅十六岁的萨克达氏参与选秀,凭借其出众的样貌和气质一眼就被道光帝选中,并赐婚给自己最宠爱的皇四子旻宁也就是后来的咸丰帝为嫡福晋。

萨克达氏嫁给旻宁后,在府邸里和丈夫过了两年幸福的夫妻生活。萨克达氏端庄貌美,又十分聪慧,在历史诗词方面皆能和旻宁谈到一起,两人每天有说不完的话。加上清朝皇帝多情种,一旦认准一个女人,就再也看不到别的人。当时的旻宁大抵就是这样的。通过研究史料发现,旻宁登基后,所册封的高位嫔妃,没有一个是潜邸旧人。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出,旻宁在潜邸中,心里眼里都是萨克达氏,根本容不下别的女人。因此,虽然萨克达氏在婚后两年里,也没有生育子嗣,但旻宁对她也是一如既往。

只可惜,幸福的日子总是转眼即逝的。仅仅在成婚两年后,也就是道光二十九年,年仅18岁的萨克达氏就去世了,也没有留下一儿半女,旻宁伤心欲绝。而且在她去世的一个月后,道光帝就驾崩了,随后旻宁登基,史称咸丰帝。也就是萨克达氏距离皇后之位只有一个月之差,可惜萨克达氏福薄命短,仅仅在18岁的年华就弃世了。不过在旻宁登基之后,就立即追封其为孝德皇后了,可见咸丰帝对她的深情。想必她泉下有知,大抵也是会欣慰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