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恨的一个中国人,数次捍卫中国领土,把法军打得落荒而逃!

导读:法国最恨的一个中国人,数次捍卫中国领土,把法军打得落荒而逃!

文/以史论今

中法大战可算得上历史上反转极大的战争了,这场战争也让当时的清政府意识到了海军的重要性,对于北洋舰队的建立和台湾的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在中法大战中,担任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就是刘传铭。

十九世纪,鸦片战争期间,法国对越南发动战争,意图越南成为自己的殖民地。一八八一年,法国发放大量军队经费用于控制越南。一八八二年,法国第二次发动战争,想侵占越南,而由于地形原因,中国与越南山脉相连,越南政府希望中国能够派兵增援,帮助抵御法国。一八八三年,中法战争正式拉开帷幕。

刘传铭在卸甲归田之前担任提督,后放弃官职回归田园生活。在清闲日子里,中国早已是内忧外患,这样的局势使得这个爱国人士夜不能寐。于是,刘传铭决定重回战场,解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

一八八四年七月,战争爆发。法军要求清军将炮台交出,清军置之不理。法舰便向基隆炮台开火,清军的炮台毁于一旦。清军在刘传铭的指挥下从各方向开始包围法军,进行反击,法军损失惨重退回了军舰内,法军想要侵占基隆的计划泡汤。

法军第一次大败,继续入侵。法军人数众多,清军伤亡人数增多,无奈之下只得往后撤退,当时沪尾也受到了入侵。刘传铭认为法军对大陆地势不甚熟悉,可以先埋伏好,等到法军先上岸再一网打尽。果不其然,虽清兵力量不敌法军,但由于布局精良,清兵旗开得胜,法军溃不成军。

虽然之后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清兵胜不像胜,法军败不像败的局面,但是法军不得不承认了中国兵术的伟大,和兵力的强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