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驾崩之前,孝庄连夜叫来一人,促成康熙稳坐江山数十年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建立者是努尔哈赤,打江山的是皇太极这一代。当时顺治即位的时候才六岁,刚告别了开裆裤,多尔衮,豪格,鳌拜,等一大波大将都还在。所以治理国家不用操心,打天下也不用操心。坐等叔叔哥哥们把江山安排好了给自己就行了。

顺治时期是满汉文化冲突最激烈的时期,发生了“剃发易服”“文字狱”等事件。有利也有弊,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民族的融合。作为康乾盛世的奠基人,顺治最大的功绩其实就是给自己安排了非常给力的接班人。

其实康熙即位的时候也不是很顺利。当时宫里莫名其妙地就流传了天花,作为一国之君的顺治居然也得了这种传染病。当时由于医疗条件不发达,人们对于这种“瘟疫”简直束手无策。不久之后顺治就卧病不起了,眼看大限将至,顺治挣扎着起身要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定皇位的继承人。

要知道顺治一共有八个儿子,但是其中有四个都不幸夭折了。孝庄皇后最中意的的就是顺治的第三子玄烨,但是顺治的长子不到一岁就死了。那生下的孩子都有继承资格。而且又都是懵懵懂懂的小孩子,该选谁作为皇位的继承人呢。

就在顺治驾崩之前,孝庄连夜叫来一人,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德国人汤若望。这个外来的洋人来到中国以后就不远回去了,后来一直在中国待了快五十年。而且深受顺治的喜欢,被顺治赐为钦天监的职位。

古代的皇帝都相信天命运数。中国的术士相士之类的,时灵时不灵。顺治果断选择相信科学,相信汤若望。两人关系一度都非常要好。在选择皇位继承人这样“受命于天”的大事上,汤若望根据自己所了解的科学,结合孝庄皇后的指示,明确地表态,选择皇三子玄烨比较合适。

这个决定了清朝命运的建议最终被顺治接纳,于是8岁的玄烨继承了顺治的皇位。经过扳倒鳌拜的热身运动后,康熙大展宏图,最终开启了康乾盛世。而这一切的结果,都要感谢当初那个跟顺治聊科学的汤若望。

当然了,康熙掌权之后,封汤若望为“光禄大夫”。这在清朝的官吏中可是正一品的头衔,虽然没有什么实权,但是人家工资高啊。而且终身都在研究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说是过的很滋润了。

这样说来,汤若望当初站队还是很有眼光的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