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诸葛亮的一次君臣不和竟然让蜀汉从此一蹶不振!

夷陵之战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让刘备辛苦奋斗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说来也奇怪三国演义里以多打少基本都是以弱胜强,而这么重要的战役,为什么不带诸葛亮,甚至连赵云都不要呢。

刘备伐吴是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虽然这开打的时候关羽死了两年多了,不过不影响刘备对东吴的复仇,加上杀张飞的范强、张达带着张飞的首级投奔东吴,这仇恨值就更大。

诸葛亮和赵云反对伐吴让刘备不爽,而诸葛亮坚持“东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应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宜立即讨伐东吴、使曹魏坐收渔利,对东吴应该通过以外交为主、军事为辅的手段,恩威并施加以坚决,讨回一些利益。刘备为了报仇不仅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建议,而且对诸葛亮也有意疏远,伐吴时根本就没有带诸葛亮前去。

刘备不带诸葛亮不是君臣产生间隙,也不是因为诸葛亮反对伐吴而故意不带,主要是因为蜀中初定,人心不稳,刘备外出伐吴,他的老巢必须有一个,最能干,最信任的人守着,这人非诸葛亮莫属,如果连诸葛亮都带上,益州靠谁管理,魏延也许有军事能力,但蜀国已经是一个国家,国家的管理靠的是政治家而不是军事家。刘备伐吴自知不能速胜所以把根据地交给了他最信任的诸葛亮,诸葛亮不但可以为刘备源源不断的提供后勤保障,兵源补充,还可以管理国家,震慑宵小。

其实刘备最信任的还是诸葛亮赵云,刘备让赵云监督粮草,做蜀军后应是非常对得,事实证明如果没有赵云接应刘备退不回白帝城。

最后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刘备一生戎马生涯,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打败吴国。所以,在讨伐东吴时,刘备决定不带诸葛亮前去,这是他因为自负造成的人生悲剧的开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