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留下一贴身宝物,千年之后,被一个明朝人得到!

导读:明朝明孝宗弘治年间(1488年——1505年)一个官员名叫张汝器,此人官居都察院都御史(正二品大员),这一年,张汝器奉明孝宗朱祐樘的圣旨,前去疏浚京杭大运河在江南一带的河道,明孝宗这么做是为了拓宽河道,方便朝廷通过京杭大运河运输粮食和物资,促进经济发展。

张汝器接到圣旨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到扬州,召集了众多民夫工匠,热火朝天地开始进行河道疏浚工程。有一天几个民夫在扬州扬子桥附近清理河道淤泥的时候,在淤泥里面发现了几块石头一样的物体,他们用水将石头冲洗干净,一看原来是四枚精美的玉印,民夫们不敢私自将玉印拿走,而是及时禀告给了开河钦差都御史张汝器。

张汝器听说此事立马赶过来,将四枚玉印全部取走,拿回衙门仔细研究,张汝器是进士出身,学识渊博,他将四枚玉印清洗干净,一个个地细看上面的印文和形状。通过研究,张汝器发现,这四枚玉印的印文各不相同,“皆盘螭纽,制作古雅”,而且保存完好,堪称稀世之宝。

其中一枚古印刻着“寿亭侯印”,而且形制古朴,有典型的汉代风格,张汝器断定这枚玉印应该是三国名将关羽的印信,不由得大喜过望。其他三枚玉印的印文分别是:“镇江府御前驻扎都统制印”、“鄂州管内观察使印”、“都巡检使之印”,不过张汝器却看不出这三枚玉印是那一朝遗留的,就将印文和印的形状记载在一张纸上,打算日后请教高手一窥究竟。

作为读书人,张汝器很喜欢这四枚古印,但是他没有私吞,而是全部进献给了明孝宗朱祐樘。当时,朝中有一个大学士,名叫程敏政,官居礼部右侍郎,此人是“神童”出身,曾经得到明英宗的器重,后来高中榜眼,是当时的一代文宗。一次程敏政有事路过淮安,正好张汝器也在淮安办事,张汝器知道程敏政博学多闻,就拿出之前记载着印文的纸张,向程敏政请教这三枚玉印是何朝的遗物。

程敏政看了三枚古印的印文之后,对张汝器说:“我研究过《宋史》,在南宋的时候,大将韩世忠曾经做过镇江府御前驻扎都统制;而名将岳飞岳武穆则做过鄂州管内观察使;这两枚古印应该是韩世忠和岳飞的遗物,至于‘都巡检使’,也是宋朝的官职,主要责任是缉捕盗贼,一般是由当地的守将兼任。但是这枚印的印文并没有说明都巡检使的驻地,所以我也无法断定是谁的遗物。”

张汝器听了程敏政的这番头头是道的解释,心中的疑惑顿时烟消云散,他不由得对程敏政的博学多才佩服不已,连连道谢。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寿亭侯印”是三国名将关羽的配印,而“镇江府御前驻扎都统制印”则是韩世忠的配印,“鄂州管内观察使印”是名将岳飞的配印,这三大名将的古印能够凑在一起,被明朝民夫发现,又被献给明孝宗朱祐樘,真是巧合至极,只是不知道这三枚珍贵的古印,现在是否依旧保存完好呢?

参考资料:《明史》 《玉光剑气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