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惨的猛将:死后被剥皮,用皮装满杂草,全国展览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从最底层的农民一路打拼,最终成为大明王朝的皇帝,其中的艰辛只有他懂。因此,他非常害怕皇位被其他人抢走。等明朝逐渐稳定后,朱元璋开始像刘邦一样,对一些在他看来有“二心”的大臣开始诛杀。明初四大案之中,有2件就是诛杀开国功臣的,一件是“胡惟庸案”,另一件就是“蓝玉案”。今天就和大家简单聊聊蓝玉的事情。

蓝玉,明朝开国功臣,猛将。蓝玉是猛将常遇春的小舅子,颇有胆识和谋略,只要是蓝玉参与的战役,几乎没有失败的,可谓常胜将军,蓝玉为明朝的建立和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蓝玉一生中最辉煌的战绩莫过于在漠北大胜元军。1388年,蓝玉率领15万大军,向漠北请进,准备一举歼灭元朝的残余势力。最终明军在今天贝尔湖(注:区别于贝加尔湖)大败元军,除了北元皇帝脱古思帖木儿和太子天保奴等少数人逃跑外,北元政权的皇室以及大臣几乎被一网打尽。简直就是北元的“靖康之耻”。

蓝玉俘获了皇子、公主、嫔妃等数百人,大小官员3千余人,以及各种金银珠宝,牛马羊15万只,这样的战功,足以傲视群臣。所以这一仗也是蓝玉的事业巅峰之作。朱元璋得到蓝玉的战报后,兴奋不已,惊呼蓝玉足以和卫青、李靖平起平坐了。朱元璋还加封蓝玉为凉国公。

此时的蓝玉有点飘了,天天沉醉在胜利之中,自恃功高,飞扬跋扈,不把其他大臣放在眼里。蓝玉个人强占了数千亩良田,横行霸道,欺压百姓。领军打仗期间,蓝玉私自做主,对一些他自己喜欢的武将予以升迁,培养了一大批自己的亲信。另外,蓝玉率军班师回朝,走到喜峰关时,守关将领没有及时开关门,蓝玉竟然嚣张的让人防火烧毁了喜峰关,朱元璋对此颇为不满。最终,蓝玉一系列的污点加在一起,彻底点燃了朱元璋的怒火。

1393年,锦衣卫指挥使告发蓝玉谋反。连同蓝玉下狱的,还有好几位侯爷,伯爷,以及吏部尚书、户部侍郎等等。蓝玉被处死后,皮被剥了下来,里面装满稻草,全国巡回展出,让所有的官员看看,以儆效尤。“蓝玉案”前后牵扯到1万5千人被诛杀,残忍程度触目惊心。

蓝玉到底有没有谋反,并没有直接的历史证据。蓝玉确实有罪,但是罪不至于被剥皮,更不至于1万5千人都牵扯进来被杀,所以蓝玉的死和胡惟庸的死是一个道理,是朱元璋为自己的孙子继位铺平道路,凡是可能威胁皇权,可能会有“二心”的大臣,都在被清洗的对象之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