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死、潘姥姥死,潘金莲都未痛哭,此人离开,她却放声大哭

《金瓶梅》中的潘金莲被称为“千古第一毒妇”,潘金莲究竟有多狠心呢?不仅对危害自己利益的情敌李瓶儿和襁褓中的官哥儿痛下杀手,即便是一直视她为宠妾的西门庆死了,生她养她的潘姥姥死了,她也反应冷淡,但是与自己的丫鬟春梅分离时,她却嚎啕大哭,这又是为什么呢?

西门庆和潘姥姥死了,潘金莲反应冷淡

说潘金莲铁石心肠,从西门庆死后她的表现来看最明显。潘金莲不像吴月娘,知道西门庆是她们终身的依靠,她更多的是将西门庆当成了她任性妄为的禁锢,西门庆死了,她反而能放开手为所欲为。

潘金莲在初见西门庆时,对西门庆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些爱情成分的,只可惜,嫁入西门府之后,或被当成玩物、或被丢在脑后的潘金莲,与西门庆之间的关系,早已经成了互相利用,互相玩弄。潘金莲只顾自己快活,根本不顾西门庆的死活,不然,潘金莲也不会对西门庆唯一的独子下毒手,不会在西门庆筋疲力尽时还给他喂过量的春药。

杀人凶手潘金莲,在西门庆清醒和弥留之际,依旧作出一副可怜之态,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西门庆至死都还放不下自己的宠妾潘金莲,要是知道自己是被潘金莲害死的,他还能说出让吴月娘照顾潘金莲的话吗?“我的冤家,我死后,你姐妹们好好守着我的灵,休要失散了。”那金莲亦悲不自胜,说道:“我的哥哥,只怕人不肯容我。” 西门庆道:“等他来,等我和他说。”不一时,吴月娘进来,见他二人哭的眼红红的......指着金莲说:“六儿从前的事,你耽待他罢。”说毕,那月娘不觉桃花脸上滚下珍珠来,放声大哭,悲恸不止。

吴月娘听了西门庆的话放声大哭,悲恸不止,她是真的因西门庆之死伤心,也是因为他到死还在护着自己的眼中钉潘金莲伤心。与吴月娘相比,潘金莲的反应呢?只不过是悲不自胜,哭的眼红红的,这还是西门庆在世时潘金莲的表演。

西门庆一死,潘金莲就露出了她的本性,西门庆死了,她感觉自己瞬间就获得了自由,以前不敢做的事情现在可以胆大妄为的做了:原来陈敬济自从西门庆死后,无一日不和潘金莲两个嘲戏,或在灵前溜眼,帐子后调笑......这金莲赶眼错,捏了敬济一把,说道:“我儿,你娘今日成就了你罢。”

潘金莲在西门庆死后与陈敬济偷情,与武大郎死后她与西门庆偷情是如出一辙,可见在她眼里,两个人并没有什么实质区别。真是合了《红楼梦》里的一句话,“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对西门庆是如此薄情,对她的母亲潘姥姥呢?

潘姥姥死后,曾经不肯为她出一两轿子钱的潘金莲还是拿出了五两碎银子安排了后事:

妇人拿出五两碎银子来,递与敬济说:“门外你潘姥姥死了,棺材已是你爹在日与了他......这五两银子交与你,明早央你蚤去门外发送发送你潘姥姥。”......妇人听见他娘入土,落下泪来。

潘金莲的情绪反应,不过是简单的四个字“落下泪来”,可见潘金莲对于她娘的死也并未多么伤心。

庞春梅被撵,潘金莲第一次感受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

潘金莲第一次感受到生离死别的滋味,是因为她的丫头庞春梅。西门庆死后,吴月娘放长线钓大鱼,终于让潘金莲自作孽到不得不被赶出去的地步。要赶潘金莲,吴月娘首先赶走的是潘金莲的左膀右臂庞春梅。妇人听见说领卖春梅,就睁了眼,半日说不出话来,不觉满眼落泪,叫道:“薛嫂儿,你看我娘儿两个没汉子的,好苦也!......这金莲归到房中,往常有春梅,娘儿两个相亲相热,说知心话儿,今日他去了,丢得屋里冷冷落落,甚是孤凄,不觉放声大哭。

潘金莲以为西门庆死了,她就可以任性妄为,却不知吴月娘憋着大招等着她呢!春梅走了,作者描写潘金莲的处境是“世上万般哀苦事,无非死别共生离”。铁石心肠的潘金莲第一次感受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她这时候的情绪,不再是轻描淡写的悲不自胜、落下泪来,而是满眼落泪,放声大哭了!有诗为证:耳畔言犹在,于今恩爱分。房中人不见,无语自消魂。潘金莲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孤独凄苦,却并不是因为西门庆,而是因为她的知己庞春梅。

潘金莲与所有人争宠,却主动将春梅送给西门庆,因为她知道西门庆看中春梅,春梅也善于迎合潘金莲:

收用过二字儿!死鬼把他当心肝肺肠儿一般看待!说一句,听十句,要一奉十,正经成房立纪老婆且打靠后。他要打那个小厮十棍儿,他爹不敢打五棍儿。

潘金莲的伤心欲绝,也是因为她预感到了春梅被撵,离她自己被撵也不远了,而对这一切,她没了汉子,根本毫无还手之力了。

与潘金莲的凄凄惨惨不同,庞春梅却是头也不回、决裂扬长去了,这一去果然飞黄腾达,视春梅为心肝肉的潘金莲死后,也只有春梅来给她收尸。可以说她们俩是臭味相投,沆瀣一气,也可以说是一样出身、一样处境的两个可怜人的抱团取暖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