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和莫德尔,是如何用一句话征服斯大林和希特勒的

朱可夫是拯救苏联的英雄,如果没有他,1941年冬天莫斯科就很可能陷落,而德军的莫德尔,也同样如此,作为及其擅长防御的将领,他在德军以攻势为主的初期并不显眼,但在第三帝国陷落的边缘,莫德尔成功的一次又一次让时间来的稍微晚一些。

朱可夫:不迎合斯大林的苏联英雄

1941年七月下旬,德军轰鸣的装甲部队距离基辅仅有15公里,这支苏联西南方面军是当时编制中最庞大的军团,但是在初期的溃败中,西南方面军的空军以及装甲力量几乎损失殆尽,在讨论基辅防御的问题上,作为总参谋长的朱可夫坚定的要求斯大林撤出西南方面军,斯大林一脸冷淡的说:你竟然要把基辅送给敌人,你是怎么想的?在场的所有高层将领都是刚刚从“大清洗”中幸存下来的,谁都知道斯大林手腕的强硬,看到领袖发火,铁木辛格等人变的支支吾吾,在含糊中表示同意斯大林的意思,只有朱可夫坚定的回答道:斯大林同志,如果你觉得我的建议毫无意义,那就把我派到前线去,在那里,我对祖国还有些用处。而斯大林似乎也被震住了,他笑着对朱可夫说:参谋长,我觉得你应该冷静一下。不过在高级会议顶撞领袖,朱可夫还是被斯大林下放到了预备队。

而两个月后,西南方面军在基辅几乎全军覆没,值得一提的是,铁木辛格由于迎合斯大林,表示过“基辅可以防守”,因此接替布琼尼,成为西南方面军新的指挥,而随着基辅战役的彻底失败,铁木辛格也逐渐被斯大林弃用,而朱可夫,在领袖权威下保持理性,成为了苏联在二战中的救火队员,成为斯大林身边最好的搭档。​莫德尔:防御之狮的倔强人生

1942年1月,当时还是第九集团军司令的莫德尔向希特勒请求增派一个装甲军归他指挥,希特勒同意了,但是两人对该部队的战斗区域产生了不同意见,众所周知,希特勒对于一些微小的战术问题也要拥有最后决定权,然而莫德尔并不吃这一套,他几乎是有些嘲讽的对希特勒说:我的元首,是谁在指挥第九集团军?是你还是我?希特勒有些惊讶的抬起头来说:我命令你把装甲军使用在查茨克!但莫德尔继续摇头:总部只能看地图,而我在前线比你们更清楚状况。更让人意外的是,希特勒屈服了。

从这之后,莫德尔几乎成为德军种的一个另类,他似乎从来不太在乎希特勒的命令,而随着德军不断进入守势,莫德尔的防御才华不断体现,1944年,他接替曼施坦因成为南方集团军的总司令,在西线,他指挥的阿登攻势一度打懵了拥有制空权的盟军,并且粉碎了蒙哥马利的“市场花园”行动,这位悲情的元帅从来不忠心于希特勒,在他自杀前,他只说了一句:我忠于德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