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苏联人心目中很神圣,缘何有个人不这样认为?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法西斯的蹂躏下,不仅给世界各国民众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同时伴随着二战的结束,国际政治格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战时期的老牌强国诸如英国、法国等,一一没落了,他们所侵占的海外殖民地,也纷纷获得了独立和解放。并且在另一方面,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崛起,更是影响深远。

当时的苏联,在二战时同仇敌忾,勇敢地抵挡住了德军的入侵,最终反败为胜,将德军逐出苏联境内。因此挟胜利之威,苏联也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二十世纪中后期,苏联都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大国。

但世间的规律是,顶峰之时就隐藏着衰落的征兆,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而已。苏联之所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突然倒塌,其实早在赫鲁晓夫时期,就埋下了隐患,而这一切,还要从赫鲁晓夫公开否定斯大林一事说起。

在苏联人眼中,列宁和斯大林无疑是国家的开创者和发展者。可以想象的是,二战如果没有斯大林冷静地指挥,或许苏联就被德军给攻占了。然而大家心目中英雄一般存在的斯大林,在1956年,被赫鲁晓夫一份报告给批的体无完肤,将他从神坛上赶了下来,由于事情太过突然,很多人一时之间都难以接受。

客观地讲,斯大林并非是一个完人,他独断专行,粗暴蛮横,但总体而言,功大于过,倘若给人们以时间,自然会能更加客观理性地评价斯大林,可是赫鲁晓夫不按常理出牌,直接一棍子打死,影响非常不好,也为日后苏联的垮台埋下了伏笔。因为从此之后,苏联人好不容易团结起来的奋斗基因,逐渐被耗散开去。

问题是,赫鲁晓夫为什么要这么干?他和斯大林之间莫非有深仇大恨吗?从公的方面说,赫鲁晓夫希望揭开“盖子”,破除斯大林时代的荒唐做法,以起到开启民众反思自我的目的。但从私的一面看,赫鲁晓夫这样干,大有“公报私仇”的嫌疑。

原来在二战时期,赫鲁晓夫曾有一个儿子名叫列昂尼德。列昂尼德由于父亲的缘故,养成了飞扬跋扈的行为。他曾仗着赫鲁晓夫的权势,公然抢劫,后来还是在赫鲁晓夫的庇护下,才幸免一死。

不过这个列昂尼德死性不改,随后不久又出现了开枪误杀别人的事情,两罪并罚,列昂尼德被判处死刑。为了拯救儿子的性命,赫鲁晓夫向斯大林求救,在他的苦苦哀求下,斯大林终于松了口,让列昂尼德戴罪立功,上前线和德军作战。

无语的是,贪生怕死的列昂尼德,在一次作战中被德军俘虏后,竟然投降了。他的软骨头的表现,彻底激怒了斯大林,后来被释放回来的列昂尼德,无论赫鲁晓夫如何恳求,即使当众给斯大林跪了下来,也无法挽救儿子的性命了。

从此之后,赫鲁晓夫自然对斯大林怀恨在心,不过斯大林在世时,他不敢有所流露,一副温顺的样子,斯大林一去世,赫鲁晓夫立即全盘否定斯大林,显然坐实了他公报私仇的行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