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被资本主义国家冷落,唯独希特勒积极与之结交,但好景不长

新事物的产生往往让人难以接受,甚至遭到极力的反对和排斥。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宣告无产阶级正式登上政治的舞台,而且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充分起到了带头作用,很快,这种体制相继被周边众多国家效仿,并相继不少国家获得成功。

显然,这无疑是严重的挑战到了资本主义领导者的权威。

而当时,一战刚刚结束不久,各国还未能从战争的后遗症中解脱出来,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无力出兵干预,于是以英、美、法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为首,对以俄罗斯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实施经济制裁,完全孤立政策。

俄罗斯等国为了不受制于西方列强,于是团结一致,在1922年12月30日正式签订协议,由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南高加索联邦共和国共同组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即苏联。

转眼,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的前一年,希特勒的扩张行为已经暴露无遗,这让苏联当时的领导人斯大林感到极为不安。

斯大林开始试图同英、法接触,欲求商讨共同对付希特勒准备扩张计划,终于在1939年4月15日,三国进行了会谈。

但很遗憾,斯大林的热情遭到英、法冷淡,因为英、法领导人的思想太过于顽固守旧,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政权是比他们低等的政权,他们是绝对不可能和苏联真正合作的,他们只是想“祸水冬移”罢了。

可是同样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德国态度全然不同,当希特勒得知斯大林遭到英、法耍弄后,希特勒欣喜若狂,马上召开紧急会议。

一方面让人赶紧想办法与斯大林取得联系,随后更是直接致电斯大林表示诚意,另一方面即刻起草说服书,说服德国那些资本家支持德国与苏联合作。

而此时,日本在苏联远东地区挑起了“诺门坎事件”,向苏联发起进攻。得不到英、法支持的斯大林为了不腹背受敌,欣然接受了希特勒的合作计划。

于是1939年8月23日,希特勒派遣他的亲信里宾特洛普,带着他的亲笔签名授权书来到了苏联,就在当天下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正式签约生效。

苏、德的合作让希特勒瞬间释怀了东西两面作战顾虑,于是条约签订仅仅一个星期后,1939年9月1日凌晨,希特勒大举进攻波兰,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从表面上看,是苏联中立条约,但实际上其下面还有一个“秘密附属条约”,条约规定德国进攻波兰后,苏联也要从东线进攻波兰。

而波兰则正好处于德国与苏联东西之间,于是波兰其实是受到东西夹击,才导致了迅速被吞并的厄运。

波兰被德、苏瓜分之后,接下来苏联又配合希特勒出兵芬兰以及罗马尼亚。

因此,“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其本质应该是结盟条约。

苏联不但在军事上配合希特勒作战,且在军用物资方面,如石油、铬、镍等也是大批大批地从苏联本土运送到德军手里,直到后来希特勒进攻苏联的前一天,苏联还在为希特勒运送成千上万吨的小麦。

可惜,斯大林所做的一切都没能满足希特勒的欲望,1941年6月,希特勒下令正式实施“巴巴罗萨计划”,苏、德战争爆发。

历史品客作者:案桌上的一包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