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何不为:祭徐公少青先生

呜呼哀哉!徐公之生于世,七十有七年。邑有贤达,家有严父;斯文有传,学者有师。乡梓多承维护,学子有赖依凭。譬如大川之于土地,园丁之于幼苗。今公之没也,家殁慈亲,少失顾问。吾辈归乡,把酒失对;儿孙回国,承欢少膝。赤日炎炎,黄尘为泪;乡闾寂寂,后生有期。

徐公青壮,绛帐箴言。教师特级,桃李遍环球,较孔夫子或差贤人数十。继而贰令司训赫山、同知益阳,清廉铭敝邑,比太史令不弱玉璧半分。

至其请老而归也,学生事业,莫不期望殷殷;家乡发展,无不铭心耿耿。年前疾重,吾等往视,先生言道:箴言耆宿,实当为顾。卿等贤智,庶几为之筹措,集银谋略,稍慰老者于万一也。师兄志伟,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不日竟成。孰料公无复有意于斯世也,奄一去而莫予追!岂厌世混浊,洁身而逝乎?将民之遗憾,邑之振兴,尽期于后进焉?

某本无能,徐公力举,经促乡梓。虽于扶贫助学,薄有报效,然半途逃逸,无益乡邻,思之有愧。而不肖无状,因缘出入,受教于门下者,七百余日。闻公之丧,义当匍匐往吊,而身在边陲,尽人夫人父之本份。惟缄词千里,以寓一哀而已矣!盖上以为乡梓恸,而下以哭其私。

呜呼哀哉!尚飨!

【来源:星辰在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