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年日本学者拍摄的清努尔哈赤兴建的关外三京-兴京旧老城遗址

明代末年,长期居住在辽东地区白山黑水间的一个少数民族一女真族勃然兴起。1583年(明万历十一年),努尔哈赤开始了统一女真各部的征战活动。在统一女真、建立后金政权的过程中,在今辽宁抚顺新宾老城、辽阳新城、沈阳老城区先后建造了兴京、东京、盛京三座都城,史称“关外三京”。

清太祖努尔哈赤以先父“遗甲十三副”开始统一女真的征战。在这一过程中,为巩固胜利成果和进一步扩展自己势力,于烟筒山(灶突山)山下修筑了佛阿拉城,俗称“旧老城”。旧老城“筑城三层,启建楼台”,所筑城为土石城,以石筑加櫞木修筑。总体结构包括外城、内城和木栅城。木栅城为努尔哈赤等女真贵族住所,汗王殿址即是其中主体部分。旧老城成为努尔哈赤起兵兴王的肇基之地。1603年(明万历三十一年)努尔哈赤将根据地迁移到五里外的赫图阿拉,兴工筑城。清王朝定鼎北京后,将赫图阿拉称为“兴京”。赫图阿拉城是清入关前的第一座都城,又称“老城”。赫图阿拉城建在苏子河和二道河汇合的台地上、结构为内外双重城。努尔哈赤在这里登基称“汗”,国号大金,史称后金。

20世纪早期,为了给日本侵略中国东北打前站,日本的学者打着学术的幌子在中国东北展开了详细、具体的地理、历史、文化调查,收集了大量详实的数据资料。时过境迁许多历史遗迹已经消失,现在这些资料也成为我们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窗口。今天我们首先看看日本学者内藤湖南的得意弟子稻叶岩吉在1909-1916年拍摄的努尔哈赤修建的第一座京城-佛阿拉城,也就是俗称兴京“旧老城”的历史图片。

旧老城是努尔哈赤在高句丽山城的基础上兴建的,位于二道河子和苏子河之间,旧老城全景

兴京旧老城东麓

兴京旧老城南麓

兴京旧老城布局

兴京旧老城东北麓城墙

兴京旧老城外城东北门旧址

兴京旧老城外城西门旧址

兴京旧老城外城西北门旧址

兴京旧老城内城汗王殿发掘现场

兴京旧老城城基

汗王殿遗址俯瞰

汗王殿遗址内城壁

兴京旧老城东南隅小庙及古榆树

兴京旧老城民居墙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