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汇」冬病能夏治?原来在古代艾灸还有这忌讳

《喻世明言》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说是有个吴姓人家,家里是金银满筐,米谷成仓,端的是一方富豪。他家有个儿子叫吴山,这小伙子虽然是富二代却没有富二代的毛病,长的聪明俊俏,为人干事朴实,并不仗着家世胡作非为惹是生非,于是吴家老爷子交给儿子一桩生意,对他也很是放心。

然后没成想人都是会变的,吴山这么个实诚孩子,虽然聪明却是没在社会上混过的,一进这个花花世界就被迷了眼,跟一个叫金奴的私娼勾搭上了,两个胡天胡地自然是不做好事。

吴山有害夏的毛病,这毛病现在也有很多人有,一到夏天就不舒服,吃不进饭什么的,不过现在有空调。吴山家里豪富,可那时候也没有这条件啊,于是就找人来做了艾灸,然而色迷心窍的事发生了,吴山“灸火”在身,竟然喝酒吃肉,还和金奴行了房事,书里说“爽口物多终作疾,快心事过必为殃”于是吴山就生起病来了,肚疼不可忍,撤出来都是血水,而且头眩眼花,,四肢倦怠,百骨酸疼。

看吴山的情况大约是艾灸之后身体虚弱,又饮酒吃肉得了急性胃肠炎。不过故事里讲的是吴山犯了淫欲所以冤魂来缠,于是吴山对着父母妻儿好好的忏悔了一番,家里又给那“冤魂”如此这般打点,病也就慢慢好了。

后来吴山痛改前非洗心革面,这也是这一类故事的教化之意。

故事里说到艾灸是这么说的“背后灸了几穴火,在家调养,不到店内。心下常常思念金奴,争亲灸疮疼,出门不得”,做一个艾灸竟然要在家休息这么久,出门都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平常做艾灸还不是照常出门上班么?

原来啊古代时候所谓的艾灸不像现在一样,只是用点燃的艾条隔一段距离薰灸皮肤;古代时候是将艾绒团直接放在皮肤上点燃,要等到这一团艾绒烧完以后,再换新的艾绒放上接着烧灼,整个过程煎皮灼肉十分痛苦。因为艾绒是贴着皮肤燃烧,热力会导致局部被烧伤起泡,几天以后施灸部位化脓形成灸疮,需要将近两月灸疮才会平愈,愈合以后留下瘢痕,所以也叫瘢痕灸。

本来中医就讲究“吃药不忌嘴跑断大夫腿”一说,瘢痕灸对身体刺激这么大,做完了以后禁忌自然会很多,《针灸资生经》里就说当忌生鱼猪油,生冷生酒,动风之物,尤忌大怒、大劳、房室、忍饥、太饱、受热、冒寒,还有各种艾灸之后的保养法子,很是讲究,所以金奴买来猪肚糯米给吴三调养身体,可是金奴居然不知道要禁忌酒肉房事,于是乎犯了大错,差点把吴山小命搭上。

当然,现在人们生病,大多是去医院。即使中医调理最常用的也是温和灸,瘢痕灸很少有人接受了。温和灸对人体刺激小,也就没有那么多禁忌,但是艾灸完以后仍然要避免立即吹空调冷风,避免立即洗热水澡,这些还是要注意一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